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瘋狂理髮師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這是一篇遲到很久的心得~
其實最早聽說Tim Burton要籌拍音樂劇電影的消息,心裡是擔心多過期待。當然,在『耶誕夜驚魂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巧克力冒險工廠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factory』與『地獄新娘Corpse bride』三個作品中,他已經有過很足夠的經驗了。而且一直以來Burton的作品都有很濃厚的音樂性&節奏感,那我到底在擔心什麼呢?我應該是難以想像世上會有哪個現成的音樂劇能夠和Burton的影像風隔完美地match吧。

當然,我是多慮了,『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絕對是Burton夢寐以求的故事,是他大玩黑色魔法的最佳舞台!是呀,要把這樣一個瘋瘋癲癲,血漿四溢,充滿兇殺、仇恨,又不時唱歌跳舞的故事搬上銀幕,Burton應該也是當今導演的唯一人選吧。
##ReadMore##

就如同王家衛迷在看『2046』時總可以發現來自王導舊作的小記號,『瘋狂理髮師SweeneyTodd』也充滿了與Burton過去作品相對照的小趣味。開場的場景在倫敦下水道,順著污水的流動,摻進了越來越多的鮮血,進入了這個黑暗城市的核心,終於匯流成一條血河,一鏡到底的畫面,全拜電腦動畫之賜。這樣的安排跟『巧克力冒險工廠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開場中巧克力生產線的畫面簡直是一模一樣耶!血漬在水道中噴濺,不停蔓流又凝聚的意象,其實也出現在Burton 1999年的舊作『Sleepy Hollow斷頭谷』之中。『斷』片的開場是一個驚慌的中年男子急著封裝一紙文件,並且備了馬車要漏夜送出。鏡頭特別take了紅蠟滴在信封時那濃綢的猩紅,昭示了接下來的不祥。


『斷頭谷Sleepy Hollow』也是Tim Burton諸多作品中,在美學風格上與『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最相近的一部。以灰黑為底,極低的彩度搭配永遠散佈開的濃霧和蒼白的人臉。我個人覺得以整體美術呈現而言,『斷』片的表現其實更完整、成熟,而『瘋』片則多了些的拼貼元素,呼應了電影中偶爾詼諧的橋段。(這兩片都拿下了當屆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獎項)可惜『斷』片的故事太過平淡,鄉野傳說中恐怖的情節也不太符合現代觀眾的重口味,所以電影本身並沒有很好看。


『瘋狂理髮師』和Tim Burton舊作中最大的連結,就屬『刀』的意象了。1993年的經典作品『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講述一個前臂連著利刃,完全沒有手的機器人,誤入一個純樸的小鎮,受到了善意的款待,也墜入情網,最後卻因為意外而引起一連串傷害的故事。『瘋』片則是天真的理髮師在邪惡的都市之中遭到誣陷,再反過來以仇恨的怒火進行殺戮。剪刀手愛德華愛上了美麗的少女Kim,願意為她赴湯蹈火,甚至甘心以身試法;而理髮師陶德則利用了Lovett 太太對他的傾慕,讓她為虎作倀,最後卻又親手將她推入火爐。剪刀手愛德華因著雙手的刀刃而被小鎮居民當作珍寶,最後卻也因著它而被居民們視為異類與暴力的象徵;理髮師陶德本來無心濫殺無辜,卻因為珍藏的剃刀而被看穿了真實身份,殺機陡現,終於成為殺人魔。『刀』在這兩個故事中看起來是配角,卻隱隱站上了操控者的位置,即使持有它的主角內心天差地遠,仍然是殊途同歸,讓故事漸漸失控。
故事的主人翁Sweeney Todd從電影的開端就面目猙獰,滿臉風霜,到後來喪盡天良,觀眾卻很難把他當成一個真正的壞人看。因為Tim Burton本來就是塑造悲劇英雄的大師呀!早在蝙蝠俠電影的頭兩集中,他就成功打造了小丑、企鵝、貓女等迷人的反派角色,一個比一個身世可憐,使起壞來又一個比一個有魅力。Burton用了相當多的篇幅,扣緊了可恨知人必有可憐之處這點,鉤勒出他們棄明投暗的歷程。後來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新版batmanbegins雖然獲得更多影評讚譽,卻沒有同樣突出的反派形象。

回到『瘋狂理髮師』身為音樂劇這點,這電影最讓我毛骨悚然的地方就是歌曲了,每首歌都非常『好聽』。不只是好聽而已,還走曲風明亮的優美情歌路線!極力拉大音樂與畫面的反差想必是音樂劇原創者的一大樂趣吧。一邊做派一邊打蟑螂的『The Worst Pies In London』有如少女懷春曲、陶德即將手刃大法官之際,兩位大變態合唱『pretty women』格外深情款款、殺人魔正式誕生的『A Little Priest』卻熱鬧歡欣如嘉年華會。而『Not whileI'm around』是我看電影前唯一聽過的歌,充滿母愛光輝的歌詞由Lovett太太口中唱出更是
陰風慘慘,猶如喪鐘。我很喜歡Helena Bonham Carter的歌聲,和『地獄新娘』中那個中氣不足的鬼新娘相比,她的進步實在很大!

恩,寫到這邊,不知道該怎麼收尾….那就聊聊我心目中所謂的Burton style好了!一直以來,Tim Burton就以瑰麗的視覺效果和童話式的敘事風格獨樹一格,與他長期合作的配樂家Danny Elfman樂風古靈精怪,時而黑暗詭譎,時而浪漫精緻。然而,這些風格都是可以模仿複製的。難道說,只要架個美不勝收的童話佈景,寫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奇詭故事,就算是Burton style了嗎?回顧Tim Burton的作品,可以發現其作品雖然多年風格不變,但是題材極廣,而且故事主旨仍然宣揚著傳統價值,比如『巧克力冒險工廠』著墨的親情、友情,在『大智若魚 Big fish』亦可看到;『陰間大法師 Beetle Juice』討論兩個世界相互接納,也在『剪刀手愛德華』中重現。我們並不是真的喜歡披頭散髮,穿得花花綠綠,住在榕樹被修剪成長頸鹿模樣的世界之中,只是Tim Burton從一些特別的故事中看到了我們看不見,卻又熟悉的精神。因為這些本質是相同的,所以我們在看著他的作品時,才會有種混著新奇的親切感。這才是Burton style,而模仿者往往只看到花俏的佈景和服裝,所以只能拍出毫無內涵的二流作品。(沒錯~我就是在說魔法靈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