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失調的天賦

因為小時候學鋼琴學蠻久的
所以聽音樂的時候 腦海裡都會浮現著黑白琴鍵的畫面
有一隻隱形的手 會反射彈出聽到的曲調
如果是聽鋼琴曲尤其嚴重被制約 我想很多學琴的人都是這樣

因為家裡的鋼琴借給表妹
我又很久很久沒有練管樂團了
我的音感居然漸漸退化了
前一陣子 我發現耳朵裡聽到的音樂幾乎都是E大調
一開始還自鳴得意 想說四升的曲調也難不倒我
後來慢慢覺得不對勁 這世界上哪來這麼多E大調的曲子啦!
##ReadMore##
於是上次回家 就放CD跟我姐對key
果然.......我在某幾個音程會自動平移半音
然後 F大調就很神奇地從我的世界消失了.......>.<

原來 很多以為深深埋在血脈之中的本能 也有可能偏差的
比如說自以為是的絕對音感
自以為是的剛正不阿
自以為是的天真無邪
自以為是的悲天憫人
自以為是的鞭辟入裡
自己無意中變質的時候 反而振振有辭感嘆這世界變了 亂了

忘記是哪本書提到過
有一個實驗 把一群訓練有素的軍人眼睛蒙住 讓他們在一個空地上憑自己的感覺走直線
結果發現所有的受測著都在繞圈圈 因為他們兩腳的步距不可能完全一樣
當很多事情只從自己的觀點出發 真的很容易亂
May 22 00:48:02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