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The Queen



一部很特別的電影
因為幾乎以偽紀錄片的方式呈現
從頭到尾幾乎沒有節奏可言
用一個半小時來描述短短一個星期 對觀影者來說是蠻折磨的
其中無所謂迭宕起伏 反而比較像一個漩渦式的鋪陳法
我是幾乎到了60分中之後才漸漸習慣這樣的步調
##ReadMore##
關於題材 是這電影最被引起討論的一點
從來沒有一部電影 描述的角色們不僅仍在世上 而且還持續於媒體曝光
扮演真人求神似 重現歷史求真實
太過雕琢的結果 反而給我ㄧ種在看"全民大悶鍋"的錯覺......

電影真正的轉捩點 是放在女王獨自於狩獵場的淺河受困 看見美麗的雄鹿那邊
這森林的王者既代表著伊莉莎白二世(國家的女王) 也是黛安娜王妃(人民的女王)
女王心底對這美麗的動物油然升起了疼惜
同樣的 對於美麗的臉龐...美麗的心靈....誰又忍心殘酷地追獵呢?
而雄鹿最後終於被獵場的客戶射殺了 黛安娜王妃也已香消玉殞
而她 她是女王 她可以受傷 但是她不能被打倒
她必須回到倫敦 面對人民 面對媒體 也終需面對這不斷改變的時代

海倫米蘭的演繹方式也很特別
礙於酷似女王的化妝造型已經霸氣地奪取了她揮灑的空間
她只能在幾個可以卸下女王堅強盔甲的場景下以有限的篇幅來詮釋這個角色
儘管很出色 但我個人認為是不夠的
但儘管不夠 她卻又爭取到了我的認同 有那麼段時間 我真以為我進入了女王的內心
Mar 18 23:21:36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