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驚歎愛爾蘭


吳祥輝的外國考察第二部曲
當初第一本『芬蘭驚豔』是在北榮誠品隨意翻翻然後買下的
結果擱了幾個月沒看 就被劉維尼借走啦
##ReadMore##
現在第二本『驚歎愛爾蘭』買來後反而很快就看了三分之二
我想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電影『吹動大麥的風』讓我看見了愛爾蘭與台灣的類似處
感覺上 我們有相似的問題 只是愛爾蘭把這個問題推向極端
我們的獨立問題吵不到一百年 他們吵了八百年
我們有省籍情節 他們可是『種族』與『宗教』築起的對立

愛爾蘭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歐盟閃亮一顆星
這種跌破別人眼鏡的表現 二十幾年前台灣也有過
不知道國外是不是出了很多 Marvellous TIAWAN之類的書?
只是誰能料到二十幾年後的台灣是這個樣子? 就像沒有人能料到孫運璿會中風一樣
愛爾蘭的成就與風光也只是今天看到的一個面向
很多它未來將面對的危機已經昭然若揭 誰也不能說二十年後它不會跟台灣一樣弱掉
##ReadMore##
我們之間最大的不同 應該是文化與思想的密度吧!
愛爾蘭詩人與文豪輩出
而台灣呢? 想盡辦法與中國文化切割
dissect出什麼? 不過是單元性激增 分化不全的小肉瘤
上千年的陶冶都未必淳厚了 建築在淺盤上的文化能有什麼深度?
愛爾蘭有U2 我們的羅大佑卻早已出走
留下來的是誰? 不要跟我說是五月天.....

『台灣小孩的作業太多 作品太少』 靠盃!這句話夠中肯
『驚歎愛爾蘭』書裡有很多佳句 這只是其中之一
我未必要認同吳祥輝說的每句話
但是順著他銳利的批判性觀點去思考 對我這種天生乖乖牌而言非常暢快

推薦這本書
看它 有點像是在幫台灣照哈哈鏡
我們的各種處境與經驗在這本書中被縮小放大重組之後呈現出來
好像對著哈哈鏡時偶爾會發現
"原來我的腿只要再長一點點就會好看很多~"
"其實我的肩膀寬一點反而不自然"
看書 回頭思考台灣這個土地 可以得到更多
Jun 21 00:01:15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