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舊時代 舊文學


我與蓮漪繼續對坐。無語。
漣漪隱去,遺我以不久以前的當年時空。
時空隱去,化為青春。我與青春對坐。無語。
青春隱去,化為這本書(漣漪表妹)。我與此書對坐。終夜

潘人木
##ReadMore##
最近在讀一本大陸出版的簡體小說 叫做『白鹿原』
講的是民國初年到國共交戰的年代裡 渭河平原一帶的風土民情與政治波瀾
書中風起雲湧 清濁並流的情節背後 是作者經過歷史淘洗下醇厚的靈魂
看著看著心裡很感動

然後 不禁回想起在海峽的這一頭 我們也有著那個年代的小說故事
四大抗戰小說: 王藍"藍與黑" 潘人木"漣漪表妹" 紀剛"滾滾遼河" 徐鍾珮"餘音"
當然也免不了想起被譽為經典的"未央歌"
這五本書我只有讀過藍與黑 但是除下這些 王鼎鈞、謝冰瑩的書我也是讀了一些

這些都是舊時代的舊文學了 作者多半作古
當年的純文學出版社與林海音女士業已不存在
甚至當年教人心情激越 熱血沸騰的愛國情操 在今天讀起來也不免彆扭 尷尬
然而 這就是我們的歷史 是在二十世紀真真正正存在的一段
而這些故事 包含了數不盡人跨越海峽的足跡與心情
是政治行為與意識形態所無法斬斷的
看這潘人木女士寫下的那段文字
著實地佩服 佩服那個時代讓年輕人提早蒼老 老年人延遲殘凋
然後我深深感到遺憾 自己沒有花時間好好欣賞這些文學
當我們被"追風箏的孩子"中阿富汗土地上顛沛流離的生命嘆息時
也該回頭看看自己國家的經典了.......


這個時代我們習慣遺忘沉默的經典人物 擁戴花俏的曇花明星
那些人過世得不到新聞注意早已不是新鮮事
而新聞正每天花著超大篇幅來報導郭台銘的花邊新聞
我不喜歡蔡明亮 但他罵得對
鴻海的尾牙很醜陋 林志玲也很醜陋 一個美女非得要這麼醜陋......
Mar 18 20:49:09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