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王子再見

現在在小兒科
小兒科的主戰場在門診 會住院的大部分身子骨偏弱 容易成為病房的常客
於是很讓人吃驚地 小兒科的R與護士小姐跟每個病童還有家屬非常熟悉
每次新病人送進病房來 爸爸媽媽看到護士小姐都跟看到朋友一樣
因為這種熟悉與信任 病人與醫護人員情感上的聯繫更緊密
工作上也總是因為家屬醫生間有默契 而多了分溫馨和體諒
(當然 這一切都建立在良好的family suport上......)
##ReadMore##
而說起病房常客 我們血液腫瘤team的小朋友們算是箇中翹楚了
被血液腫瘤疾病纏上的孩子 即使變得易怒難伺候 仍然教人不忍心
現在病房裡頭就住著一個公主 一個王子
公主是15歲的AML
王子也是AML 但是只有12歲 打doxorubicin打到心臟毒性出現
現有的化療已經不能幫助他 只能做supportive care
幾個月來 他的WBC一直在100~300間徘徊
當然 最後線的抗生素也成了他形影不離的朋友........

主任很清楚王子的日子不多
他讓爸爸媽媽帶他去台北玩 去動物園 去101
現在小王子的身體越來越虛弱 大部分時間都只能在床上喘氣
因為WBC和platelet太低 他承受不起任何傷口的風險
他的乾瘦的手指上 留著巫婆般的長指甲
一頭自然捲也將他的臉蛋越遮越小..........
主任從我來的第一天起就把王子交給我primary care
這個任務讓我困惑極了
即使我很清楚醫療的目的不只是治療疾病
但是現階段我的加入對於他而言可能打擾多過陪伴
所以我的心疼和關愛都只能放在心裡 還有每次進病房的短暫時間中

唉 這算是醫病關係的單相思吧^^

今天早上
考慮到最近的治療效果其實沒有多大的改善
阿亮大夫和媽媽討論起讓王子回家的準備 起碼這樣子他心情會好一些
整段談話中 護士姊姊和媽媽十指緊扣 給她勇氣
媽媽當然很清楚孩子的狀況 她擔心的是怕王子這樣虛弱地回家 阿嬤看了會難過

在旁邊看著這段談話 一線醫療工作的迷人與感動把我燒得熱血沸騰
如果我要當醫生 我就要給更多的王子 還有家人們這樣子的支持!

下午上完UGY課程回來
去拿cahrt的時候心裡一震 深怕他那床chart已經被拆掉了
發現chart還在 心裡稍微放鬆
翻開vital sign 那些一道道藍色紅色的獠牙又教人難過.........

或許今晚 或許明天 或許下禮拜
我們的小王子就要回家了........
也可能他等不到回家的那一程........
我把每次查房都當作是最後一次看他的機會
王子再見! 再見!
Aug 9 22:49:18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