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神外急診刀

昨天九點多被call進刀房
病人是個74歲的婆婆 車禍然後subdura hematoma GCS只有三
把ventricle壓得好小 連brainstem都擠到了
##ReadMore##
"這種case在國外絕對不會開的 尤其病人都這麼老了
可是family不願意放棄 台灣還是人情擺第一呀!"
總醫師一邊指著CT片子一邊這樣說

為了怕ICP越來越高 要把握時間 很快就刷手上刀了
頭部的刀實在是很刺激 從把頭皮劃開的第一刀就小血柱不斷
總醫師讓我親手鑽了一個洞 看到了白白的dura
把dura再輕輕劃開 暗紫色的血塊就破不及待地擠了出來
此時腦組織正緩慢地持續膨脹
而我左右手各一支suction不斷清理著狂冒血的各個部位

因為兩邊都有血塊 所以左右兩邊都把temperal bone打開來清理
然後骨頭不蓋回去 直接縫頭皮 然後留置引流管和ICP monitor
當我們把在關左邊傷口時 右邊的drain已經快滿了

避免頭打開了關不起來 手術全程都在分秒必爭的緊湊節奏下進行
半夜兩點時收尾.....哀 今天又不用唸書了
學長在幫婆婆的頭包紗布 我拿起電話回call給護理站
然後 我回頭看到躺在table上的婆婆
插著endo 頭上的紗布像是白色的棉帽 清乾淨的臉很安詳 像是睡著了一樣
.
.
.
.
就跟乃瑜一模一樣啊!

沒有鼻酸 沒有眼濕 那一瞬間我只是覺得自己有哪個地方好疼

如同中凱po的文章 在醫院碰到的很多狀況與case都很新鮮
看到血淋淋的open tracture
看到腦組織在眼前跳動
不得不承認 不只是一秒鐘或一分鐘 常常在整台刀的過程我都異常振奮

可是 我體內的腎上腺素終究會退去 病人還是躺在床上跟死神搏鬥
我是個多殘忍多過份的菜鳥醫生呀 居然把學習和人性切得這麼開


這是一個讓人振奮又沮喪的夜晚
Jan 19 17:56:13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