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吹動大麥的風


天哪 好催淚的一部片!!
沈重到我分了好多次才看完 如果一口氣看完的話應該會難過到失眠吧

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它 那一定是『痛』
整整兩個小時都好痛 是痛到心坎裡 痛到臉色發白 喘氣都會一陣酸楚的痛
同胞受苦 自身受難 手足受刑 摯愛受辱
這片土地上 微風吹起陣陣綠色的浪 但生命卻更像嶔崎的岩石
##ReadMore##
第一場教人動容的戲是哥哥被刑求之後 喃喃自語道:『我什麼都沒說...』
身為醫生的弟弟不能握住哥哥的手 只能一個勁拼命回答 I know..I know...

然後是弟弟受命槍決出賣同志的地主與少年
當地主站在山丘上 頭髮花白而散亂 一身西裝抵不住冷風吹襲
那曾經不可一世的嘴臉是如此平凡又脆弱
剎那間 伸討正義的快意也蓋不住手染鮮血的罪惡了
然後更別提要親手殺掉一個充滿悔意的孩子
當Damien近乎崩潰地丟下槍 我也無法再看下去了..........

當手足在刑場相見 哥哥親口發號施令槍決弟弟
Damien倔強地仰起頭用力呼吸不讓眼淚落下 不准自己害怕
然而壯志未酬 兄弟反目 摯愛死別 紛雜難以弭平的情緒在胸口翻騰
這份痛苦 這份激越 終究在槍聲之後化為虛無

我想生活在台灣的人看這部電影會特別有感覺
因為我們的過去背負著文字與情緒都難以承載的仇恨與糾葛
但我們的現在卻浮沉在文字與情緒被濫用渲染的荒蕪之中
我們的歷史被標語化 卡通化 甚至商業化 導致它一再被強調卻越漸流失它的本質
當我逐漸麻木不仁的時候 卻會被外國民族的血淚感動地全身顫抖
不禁感嘆我們在無盡的追逐與爭奪中忘記了很多東西
更難過的是這些被忘記的東西還在繼續被利用............


不得不說Cillian Murphy的氣質真的很特殊
比大部分同輩男演員更加陰柔 有時過份地陰柔 卻又很堅韌
那眼神讓人說不出是太過純粹還是太過幽黯 像是一面冷冷的鏡子
在這樣的氣味之下 他展現了超越那個年齡的沉穩與蒼老
說不準Damien這角色讓別人來詮釋會不會更棒
但Cillian Murphy的確讓這部電影有了一種獨特的生命
Feb 15 22:17:45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