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不知道該為自己高興還是為病人難過

今天早上黃文男大夫以他一貫的風格火速查完房
居然點了兩床要做Lumbar puncture
我心裡暗暗開心 想說兩床我至少可以撿到一床乓乓看吧?
可是看學長昨天值班衰到最高點 我又不敢開口了
##ReadMore##
(學長不但跟到祖怡大夫的馬拉松查房 還有一床從十月住到現在的病人expired
還有兩個psychi patient被放在同一個病房
半夜把它叫起來三次...清晨五點回病房繼續補病歷)
想不到學長居然看出我躍躍欲試的表情 第一床就直接放給我做了
其實我更感謝的是家屬 因為無論從我的身手 學長的態度 都在在顯示我ㄧ點經驗也沒有
他們在旁邊一點臉色都沒有喔
想不到Lumbar puncture不如想像中的難 居然一針進去 橋一次位置 水就流出來了!
老實不客氣給他留了一管半的CSF
一切結束後 心裏禁不住想: CVP算什麼~Endo算什麼~ 林北現在可是LP過來人咧

等到處理完檢體 學長已經呈hemi-coma狀態 不過還是問我:學弟下一床你要做嗎?
我當然爽翻天說好....於是約了下午一點半再戰

第二個病人比較tro....FUO兩個禮拜 左腳腫得很可怕
VS不知道是哪裡神來一筆 說要做lumbar......也可以說不知道搞什麼現在才乓
可怕的是背部都是pitting edema 幾乎摸不到spinal process
不過都已經要上了 只好硬著頭皮慢慢摸
有了過去無數支gas摸不仔細就亂戳的慘痛經驗 這回說什麼也要摸清楚一點
想不到一針下去 連位置都不用調 美麗的水就流出來啦 哈哈哈!

出來的水比較濁 看起來就比較不對勁
過三個小時之後 總醫師過來問我
"學弟 你猜她的CSF protein多少?"
恩 都這樣問了 我就往大的猜吧
"70吧"

"再猜一次"學長的語氣有些許的不屑
"那80"

"再猜兩次"學長顯然很享受這個問答
"100?"我真心覺得100以經很高了

"再猜三次"學長的語氣越來越興奮
"150?"

"再猜三次!"我承認如果是我應該也不會放過這種問答機會
"......"

"200!!!"

然後兩個總醫師 一個R 一個intern開始猜 看white count開出來是多少
同時學長叫我拿剩下的CSF離心 然後去染色
當我拿試管去AIR實驗室時 報告出來了 white count 630!
而我猜的數字是.......70 真是丟人現眼的數字阿 不過猜最大的也只猜到200而已

去急診檢驗室染色 原本那邊的老師只幫我染gram stain和 India stain而已
我問說:還可以幫我染acid fast嗎?
他說:CSF要染出acid fast stain很難 比登天還難 還是culture比較好
不過他還是幫我染了..

等到片子都染好 gram stain沒有 india stain沒有 居然AFS滿滿是紅色的棒子!
真是一幅怵目驚心的畫面呀
不過更可怕的是她ALT AST都破百 這個TB藥怎麼給才是傷腦筋耶
Apr 6 20:53:50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