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Stephen Hough與他的拉赫曼尼諾夫

hough

知道Stephen Hough是今年的事情,我在花蓮門諾醫院外調的時候。那時大夥兒天天比賽誰上班時間少,一下班就出去玩。晚上玩一攤跑不掉,下午時段沒有事的人也總是可以湊一台車出去兜風。阿亮、維尼、阿耕都是手持砲筒型相機的攝影玩家,每天都照一卡車的照片。晚上回到寢室時總是這個在清理相機,那個就在電腦前修改相片。寢室裡常常沒人講話,只剩下吸球噴鏡頭、手指敲鍵盤、還有吃太飽打嗝的聲音。手邊沒玩具的我就抱著閒書,等他們把相片整理出來再一起觀賞。##ReadMore##

某個晚上,我在一篇文章讀到了李斯特創作的「西班牙狂想曲Rhapsody Español」,就順手在電腦裡的KKBOX搜尋了一下這首曲子,正巧給我找到了Stephen Hough演奏的版本。儘管那晚我戴著陽春的塞入式耳機,用欲斷還連的無線網路聽音質不佳的KKBOX,他的演奏還是讓我大大地驚艷。其實我的程度並沒有辦法分辨讓我傾倒的究竟是李斯特筆下狂野的詩意還是Hough指尖奔放的聲音,但就在那一刻,我就莽撞地確定了我喜歡這位鋼琴家。之後的那兩個禮拜我時常播放這首曲子,回台北後就敗了那張CD!

『遊藝黑白』也是有介紹他的,雖然以發音而言「史蒂芬哈夫」比較貼切,不過翻作「史蒂芬賀夫」還是有氣質多了!這位來自英國的賀夫先生雖然沒有聲名顯赫的音樂家父母,卻是出生於不折不扣的愛樂家庭(簡直就是台北愛樂電台的活廣告嘛),所以他在音樂這條路上擁有家裡百分之百的支持。他的音樂之路跟許多鋼琴家類似:自小天份過人、名師相授、大賽奪獎後開始演奏事業。比較讓我驚訝的是才四十多歲的他已經累積了幾十張錄音作品,曲風更是縱橫古典到現代樂派無所不包,甚至自己也參與樂曲編寫,網路上還可以買到他改編『望春風』的樂譜。

畢業前的一個多禮拜,我在網路上無意間看見Stephen Hough要來台灣演出的消息,曲目是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下半場是NSO演布魯克納的降B大調第五號交響曲,時間剛好是畢業典禮前一天!狂喜之下也沒有找伴,就衝去誠品買了這輩子最貴的一張古典音樂門票,還好在學生證仍有效用之時多少省了一點。

票買到了,接下來就是做功課了。Hough有很多錄音都是由上揚唱片代理發行,包括拉赫協奏曲那張,噢!就是唱片定價夭壽高的上揚唱片~~不過定價這麼高的另一層意義就是貨肯定不多,不怕你不買,怕你買不到,我也是經過一番折騰後才在演出前兩天入手他的拉赫協奏全集,買到時已經完全無暇在意價錢了。之後兩天就是開車時狂聽!(光就錄音,Hough的詮釋比普雷特涅夫流暢)至於布魯克納的五號,完全沒有時間做它的功課啦。

演出當天早上先去學校拍了團體照,同學們一陣聊天後又跟胖子們去關渡玩了一個下午,衝回家塞了兩顆粽子入腹就匆匆趕赴國家音樂廳了。到場時只剩5分鐘就開演,我又一次滿頭大汗坐進了觀眾席。

Hough穿了一件不太合身的唐裝(難道外國演奏家來台灣表演都喜歡穿唐裝嗎?)。他的音樂紋理十分清晰,和樂團在主從的角色轉換與配合之間劃分地相當明顯,尤其是容易糊成一團的第二樂章更是被他拆解地漂漂亮亮,現場觀賞更是從他與指揮呂紹嘉的肢體看到了更多相對關係的樂趣。而樂團表現也很棒,不僅音形修得漂亮,配合獨奏者劇烈的速度變換時也絲毫沒有拖泥帶水。到了第三樂章尾聲,千軍萬馬之勢敲得我熱血沸騰,我的角度正好可以欣賞他在琴鍵上飛快舞動的十指,啊啊~~看起來兩隻手都長蹼了!

曲畢自然是掌聲如雷,encore曲目其一就是「望春風」,他用雙手做了三聲部卡農的效果,成就這首精巧寧靜的小品。結尾將琴音收到極弱,再小一分力就會變成空包彈了。另一首是改編張懸的「外婆橋」(真是給她賺到~),也是搖籃曲的風格,彈完後居然有人起立鼓掌,轉頭一看原來是張懸本人還有她母親!(確實是個大美女~)

到了下半場的布魯克納,四周的座位有稍微空一點,喔喔~是聽完Hough就閃人嗎?其實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因為整天奔波,再加上拉赫協奏曲已經耗掉我太多元氣,下半場長達一小時的四樂章交響曲中我竟睡著了N次。雖然我只七零八落地聽了些片段,但還是聽得出呂紹嘉真的把這首大曲子給撐起來了(實在很佩服他的體力)。

終場觀眾席座位燈亮起,我才發現林懷民就坐在我後面一排。不過林懷民不是重點,重點是趕快去找Hough簽名!幸好我跑得夠快,能夠排到兩次,把拉赫協奏曲還有李斯特曲集都讓他簽上了大名。總是到了這種時刻,我就會變得很俗辣,鼓足了勇氣才開口謝謝他當初那首「Rhapsody Español」給了我多大的鼓舞;可是下一句稱讚卻再也沒有勇氣說出口了(原本是想恭維他把My favorite thing改編地太好了~)。看著手上的CD,還有眼前這位充滿活力,髮線很高的Hough先生,我覺得自己好幸運。能夠趕在一個鋼琴家演奏能量正豐沛的時候就認識他,能夠在他第一次來台灣時就躬逢其盛,這是多大的福份呀!

演奏會結束幾天後,看到網路上也有人批評他當晚的演出太過冷靜節制,甚至平淡無味,只能說是忠實呈現樂譜的示範演奏。我想,拉氏年紀輕輕就寫下這首協奏曲,情緒確實應該稍微濃一些。音樂詮釋好壞是見仁見智,但是這也反映出Hough的個性,一方面他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可以想像他在面對音樂時也是同樣謙卑的態度。而把他歷年出版的CD一字排開,會發現幾乎沒有幾張是以他本人為封面的(連拉赫協奏曲全集都是用拉赫曼尼諾夫的照片@@),對於自我風格的約束,也許就是他能夠潛心鑽研歷代鋼琴作品神髓的原因吧(但說到風格約束,Hough你倒是解釋一下你為什麼那天要穿一雙綠色的皮鞋上台嚇人啊!)。

(圖片來自Stephen Hough官方網站)

stephen hough

2 則留言:

Chenkoting 提到...

幸好我有看"交響情人夢",不然這篇文章就會直接end了XD
會欣賞音樂的人真是幸福阿~ 有機會我也要去聽聽現場的古典樂演奏!

Simon Liu 提到...

要不是標題有拉赫 你也不會被騙進來吧~~
還好這篇文章的開頭還是跟你們有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