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Simon變身爵士樂傳奇

chet

之前放在MSN上長達半年之久的顯示圖片其實不是我。

##ReadMore##

我想這也不算什麼新聞,儘管有不少人受騙(畢竟連背景都很像學校的大練習室),也有很多人第一眼就看出來了。

比較直接的反應比如說我姊:『(消音)~那是誰的照片?』

或者是芳瑜:『一看就知道不是你啊~』

或者也有恭維我的朋友,比如阿暉。

暉:『Hey!這張照片不錯啊~』

Simon:『可是這不是我耶…』

暉:『我就說嘛,難怪少了一股英氣。』

這張照片是其實是傳奇爵士小號手Chet Baker。他的名字與姓氏合在一起念,重音放在第二音節,語調就像「Chicago」那樣。會認識這位小號手也是非常偶然,只因為他的演奏被放進某張電影原聲帶裡頭了,我在查那張原聲帶的資料時就順便在網路上找了他的音樂來聽。

ChetBakerChet Baker會紅,以一個白人的身分贏得了爵士樂界的認同,當然他英俊的外貌幫了他不少忙,但是在他竄起1950年代,視覺媒體遠不如今日無孔不入,他還是必須以實力征服廣大聽眾的耳朵。何況爵士樂壇並沒有這麼視覺取向,君不見早年天王天后級的Louis ArmstrongElla Fitzgerald 都是大叔大嬸般的長相嗎(我覺得這兩位在維基百科上的照片已經算好看的了)?

據說他對樂譜過目不忘,不喜練習也不喜彩排,經紀人總是必須在登台前從某個美女的懷裡把他拖出來,但上了台他即興的演出卻又是火花四射。驚人的才華加上白馬王子的外表,把當時沉淪在毒品之中的爵士小號天王Miles Davis嚇得躲回老家戒毒兼鍛鍊身材。除了演奏樂器之外,Chet Baker也唱歌。他的歌聲有種蒼白又脆弱的本質,純真之外還有一點點中性的柔美。大部分爵士歌手的作品都適合深夜聆聽,但我覺得Chet Baker的歌曲屬於凌晨。在好夢方盡,天色將白的時分,用那近乎呢喃的唱法攻擊你。外科實習的那幾個月,我常徹夜播放他的音樂。

old chet儘管才華洋溢,Chet Baker的一生卻是非常的悲慘。他叱吒風雲的時間僅有5年左右,此後他就逃不過毒品與酒精的糾纏。打架鬧事、吸毒勒戒佔據了他大部分的時間。他甚至在一場糾紛中被打落了門牙,一位小號手沒有門牙就跟賽馬摔斷腿差不多,那年他才37歲。然而為了生活,他必須戴上假牙繼續演奏並且灌錄唱片,毒品將他侵蝕成一俱乾癟的骷髏,再也不是當年英姿煥發的大眾情人了。1988年,Chet Baker從旅館的陽台墜樓身亡,是自殺?他殺?還是吸毒過量不慎跌落?至今原因不明。如果他在二十多歲的黃金歲月就吸毒過量而死,那麼他的頹廢荒唐將與他的音樂事業一樣地充滿傳奇性。但是他沒有Janis Joplin、Ian Curtis這些人的幸運,他擁有的是毀滅性的人生,卻毀滅地不夠徹底。命運之神讓他活到59歲,晚年的殘朽不堪讓那段輝煌短暫地像個點綴。

都已經風中殘燭了,還要唱著「我可愛的小情人」這種歌,是不是很彆扭啊!

 

哈哈,其實重點是我的變身!

當初我就覺得Chet Baker這張照片很棒,即使有點萎靡,那姿勢依然像是在沉思。他也沒有特別擺什麼pose,搞不好是正在調音或者下一秒就要排口水了,但看起來就是很有味道。所以我決定偷來用一下。而且用張側臉又背光的照片,我才有那麼點像他的機會嘛!總之我決定在畢業前自己也照一張類似的照片,於是那天就拖著子鈞跑去大練習室做了這件蠢事。我還照著照片的樣子,特地在黑西褲與黑皮鞋之間穿了白襪子,甚至特地撈起褲管把它露出來。拍了好幾張,但怎麼拍好像就是少了那個頹廢慵懶的感覺,天哪!是我看起來太上進了嗎?  chet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被騙了~~

leaf 提到...

(好像在玩兩張照片有十個不一樣、隨意比較..勿鞭 XD)
1. 頭髮還不夠長不夠邋遢
2. 你的背還太直(他好像快要沉進他的音樂中、而對照組只是拿著心愛的喇叭)(換句話說,他的喇叭是主體、你的人是主體)

ps 不過當然是劉明英俊、才氣、倜儻的多 XD

Simon Liu 提到...

樓上忠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