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畢業

IMG_4975

2008年6月7號,我從陽明大學畢業了。##ReadMore##

還記得剛進學校時總有人會問為什麼我們叫做「97級」?幾經推敲之後大家同意「97級」是民國97年畢業的意思。不過在民國90年,年僅18的我們實在難以想像民國97年這個天文數字到底是多遠以後。然而,日子也這麼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慢慢向前進,將我們推向了大學生涯的終點。

感覺上,「畢業」並不是一天之內忽然發生的蛻變。其實過去幾個月來我們一直在準備畢業:考預官、製做畢業光碟、約聚餐、約唱歌、超級high的intern歡送晚會、交回PHS辦離職、從醫院宿舍打包搬家…,讓我驚訝的是,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感傷,反而有一種安詳的滿足感。因為,在畢業這幕戲裡,「灑淚離別」只是配角,「歡呼收割」才是主角呀!所以這些日子我都是很快樂地和我的大學生涯說再見!何況,已經讀夠久了,我沒有辦法想像7年都過了我還有什麼理由死賴在這間學校不肯畢業啊!

IMG_4968為了早上舉行的畢業典禮,我必須六點多起床,這對實習結束過後不曾早於10點醒來的我來說難度不低,但我前一天還是為了看Federer的法網四強賽而熬夜了。一早踏進禮堂前廣場就看見自己家的學弟妹集合好來送花送禮,我也不曉得這傳統是什麼時候建立的,明明以前都只派出大一小朋友丟一把花給學長就了事的呀!這些學弟妹一個個文靜有氣質,即使我多年努力仍然無法扭轉他們的風格,我想也應該放手啦!

IMG_4973典禮中免不了有愛杏管樂團險象 環生的伴奏,現任管樂組長還特地跟我解釋說指揮學弟才剛上任沒多久,所以怎樣怎樣如何如何,我只好本著良心安慰他說其實每年都吹這麼爛。匠氣十足的畢業生致詞讓我有些後悔當初沒有毛遂自薦去當致詞代表,雖然典禮本身就是個有點老派的大拜拜,但那位致詞的碩士班學生還是太讓人起雞皮疙瘩了!唱校歌的時候我應該唱得很大聲吧,但據我爸說現場幾乎是「一片寂靜」,唷齁~反正這情況再冷也不會比校長致詞更冷嘛!

撥穗典禮時完全就沒有肅穆隆重的氣氛。一方面同學們很久沒有聚在一起大放垃圾話,另一方面台上那些教授們穿著國外名校的袍子花樣繁複,簡直就是道士大觀園,也讓我們有了放垃圾話對象。那感覺好像不是場典禮,反而像同學們一同參加化妝舞會。發了瘋的李宗晉還說服我們在台上拋學士帽。下台之後的同學也顧不得台上的儀式還進行著,紛紛開始湊人合照了。好險我是3號,早早完成撥穗,沒有看見台下的亂象,不過對於被我干擾到的同學們真是抱歉了。

畢業象徵了另一個開始,雖然當年穿著西裝、扛著油畫來到陽明大學口試的記憶清晰如昨,但7年過去,人總要長大,我已經迫不及待要迎接未來的日子了。

IMG_0570

頒畢業證書給我的是楊令瑀老師,看來小兒科是走定啦!

DSCF1676

113寢終極大合照,消失很久的前室友陳小kone也來了,而且出乎意料居然穿得人模人樣,只可惜還是愛作怪。

IMG_0562

123號合照,百年老partner,七年來變白的變白,變瘦的變瘦,不變的是友情,還有對吵架的熱愛!

IMG_4989

我與親愛的爸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