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Alison Balsom與多年的疑惑

alison

Alison Balsom,據說是當今樂壇一位優秀的青年小號演奏家,最近要來台灣演出,廣告做得很大。我原本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我對於演奏者有那麼一點性別歧視,總是覺得女性揮灑的空間不如男性。尤其是銅管演奏,我實在很難相信一個妙齡美女會有那個能耐去駕馭銅管這種耗人元神的樂器(如果長得man一點就不會引起懷疑了)。即使我在現實生活也認識很會吹小號的纖瘦女子,還是免不了跌進這樣的迷思裡面。噢!沒錯!就是刻板印象惹的禍,長得正也是一種過錯。

##ReadMore##

不過既然學弟大力推薦,我還是找來了她的作品大概聽了一下 。是真的吹得不錯!就我聽到的『Bach作品集』和『隨想曲caprice』兩張而言,曲風都比較偏輕淡優雅,沒有什麼重砲級曲目。雖然幾個炫技的段落聽起來並不是那麼瀟灑,也並沒有很努力在賣高音,但是中音域的音色珠圓玉潤,中板與慢板的樂句也十分細膩。

小號也是可以很秀氣的,她連演奏『魔笛』中夜后的那首花腔,聽起來都像個公主而不是魔頭。相對於一般小號給人那種金光閃閃的感覺,我倒是覺得Alison Balsom這樣內斂的路線也很吸引人。比較好奇的是她一個小女子配一架鋼琴,要如何靠這種風格的曲目和觀眾耗兩個小時?

既然都講到青年小號演奏家了,怎麼可以忘記年齡相仿的納卡利亞可夫(Sergei Nakariakov),這位成名已將近20年的怪物!

naka s

Nakariakov實在是我輩修習小號者心中的神級人物,神童背景、高超技巧、帥臉一張,還有許多恐怖華麗的改編協奏曲錄音,樂壇偶像的條件他全都具備了,還有一個重點是他還來過台灣幾次。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聽他演奏會時坐在我旁邊的貴婦是怎樣忘情地拍手與吶喊(是有這麼著迷@_@)。

Nakariakov的歷年專輯,我家大概收了快兩套吧!有幾張是我姊買了我又去買,也有借了人要不回來所以再買,最冤的是有一張改了封面重新發行,我一時不察就下手了!沒辦法,國家音樂廳一樓的櫃台總是會讓人失去理智,受騙得可不只我一個。唉~~又不是蔡依林或F4,幹嘛改封面呢…

但是關於Nakariakov我來始終有個疑惑,為什麼他不再發行錄音作品了呢?他自『Echo from the past』之後已經6年沒有發新唱片(喔喔~這張好好聽啊),演奏行程卻總是滿滿滿。之前我一直以為他在摸索新的路線,開發新的曲目,但未免摸索太久了吧?這兩天我才發現,原因很簡單而且很鳥,因為簽他的唱片公司倒掉了!! 所以他應該被一個已經不存在的公司綁住了合約(我不相信他紅到可以去日本插花演電影了還沒有別的公司想簽)。解開多年疑問的那一刻我忍不住罵了髒話。

嗯,寫這些其實也是很懷念那段有管樂相伴的日子。小號不比鋼琴,鋼琴還可以在家裡彈電子的,小號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練了。聽這些CD,還是會興起一股練樂器的衝動,畢竟這個降b調的玩意陪了我這麼些年,親手把我的絕對音感毀掉了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