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交響情人夢



聽說這齣日劇超過一年囉~ 總是沒提起動力去看,誰叫我是那種連『白色巨塔』都沒看完的人呢!雖然是個輕鬆的搞笑片,一看下去也是很難停下來呀,這禮拜只花了兩個晚上就拼完了!(這都要謝謝婦產科這麼配合,又沒病人又沒刀^^)
##ReadMore##

整齣戲劇情算蠻簡單的,除了改由一個男孩子扮演花癡之外,其他的角色都很典型。記得3月的時候在花蓮「鮮茶道」門口的電視上看到玉木宏,
小屁:「這就是交響情人夢的男主角喔~」
我:「他是演音樂很強的那種男主角嗎?」
小屁:「是阿,他是『千秋王子』。」
我:「那女主角想必是個可愛的笨蛋吧!」

所以這根本就是『惡作劇之吻』的古典樂版嘛(想當年我也是被日劇的惡作劇之吻完全攻陷…)!男女主角也是從頭shipping到尾(註),一路癡纏&吵鬧不斷,最後來個深情大擁抱,了卻觀眾們的懸念。差別在於: 野田妹比琴子還要吵@@~

雖然大部分的劇情都在搞笑,主角們你揍我我揍你,吃飯和練琴的時間一樣多,還有個色鬼老師頭頂著拖把四處作亂,這麼輕浮的故事讓我一開始看的時候有點火,不過後來我還蠻佩服這個編劇的。因為,會想寫這個故事的人,想必是個喜愛並有心推廣古典音樂的人吧。既然以此為主題拍偶像劇,劇情就要儘可能通俗詼諧。用平易近人的故事能夠讓更多人喜歡上古典音樂,才算是成功呀!從『交響情人夢』引起的迴響,足見編劇用心之高,手法之妙呀。以前高中時,有個同學問我說:「流行音樂比古典音樂好聽,又沒有古典音樂那麼難,你們為什麼還要學古典樂呢?」當時我被問得啞口無言,畢竟藝術這種事情有時候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你也很難去說服一個不太會讀五線譜的人去聽蕭邦而不是張學友。現在有了『交響情人夢』,我相信他看了之後一定能夠體會古典樂的迷人之處。


古典樂包羅萬象,編劇卻獨厚交響樂團的描繪,對於練過樂團的我來說,看『交響情人夢』更是特別親切。親切的不只是在舞台上演出時,強光打在樂器上熠熠閃耀,指揮棒在漆黑的半空中輕輕顫動的畫面。還有練習前決定曲目時的七嘴八舌、練習中被外務夾殺的兩難、總是會與某人在練習室不期而遇、演出前團員們在後台忙著互相幫忙調音打領帶、臨登台前站在舞台隔板的背後窺伺著漸漸入座的觀眾、謝幕後滿心歡喜收拾樂器、還有慶功宴時拋棄禮教束縛的瘋狂行徑。當然,最深刻的莫過於演奏樂曲時,團員與指揮間眼神的交流,還有團員彼此間肢體的默契了。這就是合奏的魔力!

某種層面而言,藝術其實也代表了孤獨,甚至是孤傲。因為在藝術的路上總是會被要求形塑出所謂的「風格」,而風格也就意味著與旁人之間的「區別」;「區別」一旦出現,無可避免的就會有「批判」隨之而生。就好比「文人相輕」,藝術的場子裡也免不了有互相軒邈,彼此打量的情況。而在合奏的世界裡恰好相反,我們是一起完成音樂。當大家聚在一塊,那一提弓、一啓唇之間所構成的音響,是一個人在練習室裡苦修一輩子都做不出來的。所以樂團裡的友情也是特別奇妙,即使只是日復一日坐在不甚寬敞的團練室,卻好像已經在音樂裡頭翻山越嶺、海誓山盟過了(沒錯!就是這麼肉麻~)。

劇中出現的古典樂曲,無論是鋼琴曲或交響樂,我都只練習過很小的一部分,有很多曲子根本是聽都沒有聽過。我常常看著看著就會很想去練琴,也不是練劇中的曲目(找死嗎?),就是練我自己正在彈的東西。妙就妙在這麼看一看練一練,手指頭好像真的有比較靈活,腦袋看著樂譜也越看越靈光的樣子!不過看這齣戲最教人出神的地方,就是會忍不住跟著主角一起指揮啊!雖然我從來就沒有當過指揮,中學時候也是偷偷做過指揮的夢啊。高二時沒有在樂團當上指揮確實讓我喪氣了一陣子(大概兩天吧),但是後來就完全愛上了我的樂器所以也再沒想過指揮的事情。現在看著日劇,一邊跟著主角指揮,才發現指揮是多麼危險又迷人的工作呀!整個交響樂團之中,只有他用視覺來表現音樂。當團員藏身樂器之後,他卻赤裸裸地在台上暴露自己,雙手開闔翻轉,帶領整個樂團前進。我之前都沒有想過,要指揮將全副靈魂都放進動作之中,讓自己當眾被壓迫、被撕裂、被撫慰、被崇拜,其實就跟獨奏者要solo一樣,是很困難的。我光是對著電腦螢幕比劃就已經難為情了,更何況是站上舞台呢。

撇去音樂不說,『交響情人夢』的故事線還是非常少女漫畫風,男的是孤獨的王子,女的是平凡又溫暖的天使。雖然大部分的時間我都被野田妹不計形象扮醜還有愚笨給嚇著,但還是被這兩人逗趣的關係一直牽著走耶。其實我覺得野田妹非常非常地幸福,即使她胸無大志,毫不起眼,她身旁的人卻總是能看見她的特殊與美好(鄰居、老師、男朋友、爸媽、甚至來插花的黑木君)。當然千秋也非常幸福,長得帥又才華洋溢,一直到完結篇還死鴨子嘴硬,女生居然也毫不在乎!我喜歡男女主角一天到晚自說自話,卻又彼此吃定的那種感覺。下面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場戲


千秋: (滿臉勝利者的不屑)你不是說要絕交?要分居?要離婚嗎?
野田妹: (毫不在意繼續扒飯)

註: 所謂的shipping是美國影集的用語,就是relationship的意思,意即角色之間有著不說破的曖昧情感。『Prison break』第一季中Michael和Sarah之間的戲就是最典型的shipping。最早這個詞剛出現時是用來形容『X檔案』中穆德與史卡莉的曖昧關係。喜歡看主角搞曖昧的觀眾則稱為Shipper。
(天哪!我怎麼會有這麼宅的知識~)

3 則留言:

Sidney 提到...

Oh my god~~~ 劉明在音樂影視(美國台灣)方面一流沒話說...在日劇方面的常識可就只有「原始人」的程度了...(sorry啦~XD) 交響情人夢是日本漫畫改編,編劇非常忠於原著,很多拍得很誇張的地方也是盡量配合原著,所以真正要說編劇厲害、說愛音樂,功勞應該歸於漫畫的作者:p 事實上日劇選出的古典音樂已經比漫畫精簡許多(畢竟曲高和寡...),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雖然一部音樂的故事沒有了真正的音樂當然是大為失色,卡通也沒法真的拍出主角一根根手指在彈的樣子...
要說日劇最厲害的地方,莫過於選角,真的選得超讚,大多演員都是一代新人,而且本身真的會彈奏該項樂器,這種不靠大明星賣臉的好日劇,挖掘出不少新星,真是日劇之福呀~(耶~)

匿名 提到...

我一直以為學長很早就看過了,前兩年建安老師還沒去大陸前,有一次代打去彈協奏曲,他就一直叫我看,只是當時一直覺得這種東西有什麼好看的。直到去年看了,簡直是完全著迷,今年寒假又看了一次,而且還買了所有的漫畫......拿書卷獎的禮券......,不過就像你說的,是因為這齣戲讓我有勇氣再回到鋼琴前面,面對自己的音樂。

其實,看這齣戲時,不會有很失落的感覺嗎?因為自己知道即將離這些東西很遠了,我也不知道能夠在音樂上投入多少的心力,即使知道自己有那個能力。

SP要看,你會更喜歡的。愛杏上面有:P。

匿名 提到...

雖然我這個 comment 沒什麼建設性,不過還是得說,寫得很好很深入。交劇在每個學音樂的人的心裡,應該都能掀起一番波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