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收信快樂


『聖誕快樂!』
『生日快樂!』
##ReadMore##
去看了外表坊的「收信快樂」,演一對男女從國小時期開始長達40年的通信,其中最常出現的台詞就是這兩句了。彷彿樹木在身上畫下一圈又一圈的紋路,這些每年都要說一次的話,就這樣標記他們通信了一年又一年的軌跡。感情好、心靈契合時,一句「聖誕快樂」就代表千言萬語;交情搖搖欲墜時,這句「生日快樂」又像是維繫兩人關係最後的絲線,吐出這句話就表示還握著線,就還握著雲層另一端那看不見的風箏。我不喜歡全世界都被同化的感覺,說一樣的語言,過一樣的節日。但是對於男女主角而言,相距這麼遠的距離,除了分享同樣的四時節令之外,還有什麼更能提醒彼此的真實存在呢?

這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因為男女主角都太著迷於信裡的那個人和那個世界,那個在傳送與接收之間總有空隙的世界,以致於他們在信紙之外的人生總是找不到對的節奏。李政國屈從了別人給予他的節奏,陳淑芬在方方正正的世界裡大跳自己的變奏,終於兩個人都傷痕累累。如果他們早早停止通信,後來的事情就都不會發生,也就不會有那些痛苦與幻滅了吧。或者說,如果早早停止通信,他們就可以麻木地更徹底一點,在醉生夢死的時候不會有個人來捏你一把說該過別種日子。

可能是自己年紀還不到,我對於他們中年之後的故事並沒有太大的共鳴,或許年過四十再看這個故事,感慨會更深吧。不過我倒是希望那時候自己還是看不懂...

單承矩和萬芳都很能演,整齣戲就是靠兩人的口白撐起來的。兩人從頭到尾待在台上卻沒有對手戲,舞台又圍得像個拳擊場地一樣,不曉得演著演著會不會有想把對方過肩摔的衝動?礙於他們的外型,一開始演小學生時有點彆扭,可是後面演偷情男女的時候,那種飢渴與耽溺實在太傳神了!還有,萬芳沒有讓我失望,她果然是詮釋瘋女人的不二人選!

螢幕上最後打出劇終的字
演一個故事的另一些人
我在那些情節流轉裡懷想逝去的旅程
一個散場的黃昏

這是萬芳「收信快樂」歌詞中我最愛的一段,我很喜歡歌詞中描寫,那種儘管曲終人散,故事依舊在轉動的意境,但當年聽歌時我並沒有想過這齣戲該是什麼樣子。偶然的機會能夠觀賞它第三度被搬上舞台,故事雖然沉重,雖然不快樂,看完之後卻讓我得了到某種「釋放」。


附註:照片轉自外表坊的部落格

1 則留言:

leaf 提到...

我也去看了,沒法停下來記下太多的感覺..
在萬芳爬到天堂說再見的時候,居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泛出淚...唯一合理的解釋是,害怕人生真的就這樣照著劇本,不停的變..害怕哪天不在像現在這樣珍惜著身邊所有的一切、害怕彼此不再善待..呼..想起來真惡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