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室內樂之夜 / 雜感

五月中的某一天,特地請板娘cover我兩小時,提早下班回去陽明觀賞愛杏的室內樂之夜。(別說我是馬intern,因為我居然在統聯站和蓮先生不期而遇,而且他不是來搭車,是已經搭車回來的…)
##ReadMore##
已經半年沒有來過石牌站,所以從捷運下車的時候,七年來在這裡的回憶都紛紛湧上來:集合去國慶遊行、接送一夫老師、數不清的美食團、在這裡的管樂演出、見習時期從榮總匆匆下班趕往台北車站學西班牙文…說這些回憶數不清,其實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多到數不清,像我跟石牌站的緣分也許就到此為止,不再延續了。讀七年的醫學系好像真的很久,可是像現在走到尾聲,還是覺得有很多事做得不夠(或許這就是張曉風說的,年輕是一段太美好的歲月,美好到你無論如何度過,都是一種浪費)。

匆匆衝進活動中心一樓,穿過第一、第三、第五會議室走往洗手間的路上(永遠提供衛生紙的洗手間啊!有了你誰還用地下社辦的廁所咧!) ,撲鼻而來的,是一種『人醫營』的味道!雖然我離所謂的營隊生活已經很遠,而且以我現在的體力應該也無法再撐過任何一個營隊,那幾年的回憶仍然深深地制約著我的感官。我喜歡這種感覺!相信多年以後,當我吃到難吃的便當,我一定會想起台中榮總的手術房。

室內樂之夜的內容出奇豐富,洋洋灑灑將近二十個節目排下來,可以演整整兩個半小時。內容從銅管五重奏、鋼琴三重奏、長笛二重奏、豎笛四重奏、弦樂四重奏、鋼琴社擔綱的獨奏、打擊合奏…,還有些是愛杏社從未嘗試的項目。真是想為現在的學弟妹鼓鼓掌!因為我對室內樂之夜的回憶還停留在退休社長痛心疾首地督促各組都至少要出一點節目的那個年代...

大部分樂曲的完成度都不高,只要超過4支樂器參與的曲子都呈現一種癱軟的質感。我可以想像其中原因:一定是大家都沉浸在所謂的『和諧之美』裡頭,所以忘記拉出旋律的主線,最後音符通通糊在一起!不過這些都不重要,這又不是什麼比賽,我們也沒有什麼使命感,重點是在演奏的當下,純粹的音樂是不是在你心裡綻放了光芒,那短短的瞬間是無可取代的(講話這麼空泛,我很像星光黃韻玲...)。當然,音樂還是有感動到我的,尤其永嘉那首豎笛五重奏,他優美的笛聲徹底洗滌了我汙穢的靈魂啊啊啊啊啊...不過那首歌後來也是糊了~~

觀眾群非常高齡,毓帆、雨潔、小結巴都來了。想必大家都跟我一樣,看到節目單,發現一夫老師要上台,就一定要來聽聽老師有沒有吹錯3個音!其實我特地從台中上來,有部分原因也是想認識低年級的學弟妹,順便給幹部們打打氣,畢竟我沒有去東巡,錯過了這天就沒有機會了。可是我一看到毓帆她們就忍不住聊起來,再也不想抽出身去和小朋友聊天啦。

原本預計晚上十二點可以回到台中的家,後來行程一直delay,等我從統聯下車時已經是午夜一點二十。平時熙嚷吵雜的中港路空空蕩蕩,彷彿也進入了夢鄉。對街的麥當勞仍舊營業著,好像在為我等門一樣唷~~買了杯可樂,在大街上一邊走路一邊哼著歌,多希望夜晚就這樣子不要結束...


這張是中場休息照的,一夫老師一副被狗仔隊拍到的樣子!孟威還沒從剛剛那首小提琴奏鳴曲的驚嚇中回過神來。


演出結束後,把那位渾身禪味、笛音繞梁的永嘉大師抓來照像。整張合照裡頭還是我最像個學弟呀(如果以樂器強弱來排名,我確實是個學弟沒錯^^)!孟威被考試夾殺,練琴練到嘴都歪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