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天使來到人間歌唱--David Archuleta

雖然太常使用溢美濫情的形容詞讓我的讚美變得有點廉價,但我想David Archuleta這位小弟絕對值得被如此稱頌!

david ADavid Archuleta年方17,是米國最紅電視節目American Idol season 7的參賽者。今年二月我在網路上聽到了小弟在20強賽事演唱的披頭四的世界名曲Imagine,全身起雞皮疙瘩!從此我成為小弟的歌迷。唱歌的道理跟金庸在『射鵰英雄傳』裡頭說做菜是一樣的:越是有道行的人越可以在簡單的作品裡表現出真本事來。所以說貪吃鬼洪七公一聽到黃蓉要蒸豆腐、炒豆芽,就什麼武功都願意教郭靖了。小弟唱的這首Imagine節奏單調,音域不寬,偏偏歌詞太棒,能把它唱好的人,想必有著一副『老靈魂』吧?##ReadMore##

小弟的歌聲有股純淨的魔力。只要他一開口,那毫無機巧的真摯情感就表露無遺。這麼catchy的歌喉甚至具有某種意境上的暴力,因為他把聽眾的心境都拉回了赤子的無邪狀態。在回過神來的那一刻,我對自己的複雜與世故惱羞成怒!除了渾然天成的歌聲之外,看到小弟跟評審對話的影片更是讓人捶胸頓足。怎麼會有這麼憨厚單純的小朋友咧!看到一半很想手伸進電腦裡把他抓出來掄牆:『裝可愛要有個限度,你太誇張了吧!』

小弟古怪的姓氏來自於家裡的拉丁美洲移民背景,這也多少影響了他在音樂上的啟蒙(不過比賽過程中他倒是沒有嘗試拉丁舞曲啊~應該很怪吧)。根據網路上的資料,他6歲時聽了音樂劇『悲慘世界』的錄音之後就愛上了唱歌,並且從10歲起南征北討開始參加歌唱比賽。Youtube上還有一段影片是6年前他在第一屆American Idol冠軍Kelly Clarkson面前唱歌,讓大姊姊驚得花容失色的片段。光看這段經歷就覺的小弟實在很難得,10歲開始比賽,那就等於台灣的方順吉孫淑媚那一幫娃娃歌手了嘛!結果他不僅熬過了變聲期,很幸運地沒有變醜,最重要的是講話全無驕氣,唱歌毫無匠氣。

david A2Imagine讓小弟成功擄獲米國人的心,火紅程度大概就媲美咱們台灣徐佳瑩的身騎白馬吧。不過他就跟所有在選秀節目中太早綻放光芒的選手一樣,必須忍受更嚴格的標準,還有其他競爭對手的竄起,比到一半這小孩居然還倒嗓。最後David Archuleta雖然順利進入總決賽(American idol的總決賽只有前兩名選手在對決),最終得票數還是敗給了另一個David,25歲的David Cook(跟我同年的傢伙)。恨就恨在American Idol是個觀眾投票決定一切的比賽,就算小弟在總決賽爆氣,連唱了3首歌都電死對手也沒辦法,誰叫你是小弟,吸不動婦女票咧!

當然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我也不能大罵美國人都聾掉了,但心裡還是默默為小弟叫屈。另一方面也是為小弟感到擔心啦,畢竟音樂的市場有限,即使是American idol這樣高收視的節目,也不是每屆的冠軍都能在市場上獲得成功,更何況亞軍呢?但是如果他出唱片我一定買啦!

在看完David Archuleta在決賽的演出之後,我想到了當年Celine Dion形容Andre Bocelli的話:「如果上帝會唱歌,那麼祂的歌聲聽起來應該就像是波伽利!」對我而言,David Archuleta就如天使來到人間歌唱。他沒有上帝這般神聖崇高,他只是非常真誠地唱著,在他的微笑中喚醒了我們心裡面的善與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