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搬遷

在台中的日子即將劃下句點。

有一個自己的房間真的會讓人不知不覺堆很多東西,即使從五月多就悄悄地開始了搬遷工作,房間仍然離「淨空」有很長的距離(這當然,因為連「整齊」都談不上啊~~)。所幸兩個月來的努力還是有一點成果,遠本飽脹的衣櫥與擁擠的書櫃在都只有半滿了(因為所有國考相關的書籍都還留著,所以書櫃半滿真的不算很多書)。

##ReadMore##

今天又要打包一整個行李箱,所以我站在書櫃前揀選了一番。其實,一次次決定哪幾本書該留在身邊,哪幾本要遣送回台北,就好像在完某種關於「割捨」的心理測驗。據說這種「割捨體驗」的特色是你總在以為已經捨棄到極限時,發現自己需要的其實也沒那麼多,於是願意再出讓一些。挑著挑著,覺得自己其實某個程度上也是在挑選所謂的「荒島書籍」,除了新買待看的那幾本外,倖存者中有幾本已經跟著我南征北討多年,搬家數次囉。

至於整理CD也是件耗神的事情,即使陸陸續續一疊一疊地送走,騰出來的空間又會漸漸地被新貨占據。雖然現在房間裡的CD大概還有100張,我已經打算全數留到最後一天,不再為它們傷腦筋了。想起去年11月外調長庚的時候,我可是花心思整理了一整櫃的CD要跟著我搬家的喔!後來發現這個行為真的太不實際了,所以到和信時隨身CD被大刀闊斧縮編剩下10張。其實音樂只要轉成檔案放在硬碟裡,要帶幾千幾百張都不成問題。但我覺得放在資料夾裡的音樂總是得來太容易,一旦容易了就不會去珍惜。我喜歡聽音樂是因為我會跟旋律建立感情。但要是你不珍惜了,哪裡還能建立感情呢?

打包衣服的過程簡單不少,畢竟我的衣服也都那些T-shirt和襯衫,怎麼穿也差不多。仔細想想,總是有人在討論「荒島書籍」、「荒島音樂」,卻從來沒有人討論「荒島衣服」、「荒島食物」。難道大家上了荒島都不用抓魚生火,只要讀書聽音樂嗎?好像我們都自認可以適應荒島中的物質貧乏,卻心高氣傲地不願意在精神生活上作讓步。唉!最好人人都可以這麼爭氣啦。在台灣這個島上,本土出版社與本土唱片公司已經寅吃卯糧,LV和阿一鮑魚可是蒸蒸日上啊!

喔~~有個關於「割捨」的心理測驗,是幾年前在小虎牙那邊看到的:

你帶著一隻狗、一頭老虎、一隻猴子、一隻大象、一隻孔雀穿越危險的原始叢林,因為路太難走了所以你必須將這些伙伴一一放棄,那麼放棄的順序是?先輕鬆一下.....

 

 

狗代表朋友,老虎是金錢,猴子是子女,大象是父母,孔雀是情人/另一半。是有那麼點道理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慘了~我選孔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