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夢碎溫布敦

早上醒來一打開新聞網頁,就看見豆哥微笑拿著金盃,費神只能在旁邊捧盤子苦笑,看得我心真痛啊~~~

##ReadMore##

ten_sampras1_580 雖然我是個文弱書生,但我看網球的日子可以回溯到國小五年級,被爸爸帶著觀賞1994年的澳洲公開賽,Sampras與Graf封王奪后的那一屆。想當年Agassi還留著長髮,身邊的女人是一代絕色Brooke Shields啊,是有多久遠!從此我也成為山大王與玉羅煞的球迷,守在電視前看了他兩人好多場的球賽。印象最深的應該是Monica Seles傷後復出時挾著超高人氣殺進95年美網決賽那場,Graf在一片唱衰聲中乾淨俐落地打敗宿敵並拿下冠軍,帥呆了。跟大部分球迷不同,我並不喜歡Sampras vs. Agassi的經典戲碼,因為這樣的球賽對我而言實在太煎熬太折磨了(就跟昨天晚上一樣…@@)。

graf我中學的網球時光就沐浴在山大王、阿格西、貝克、葛女神、辛公主、大小威等人的光環照耀下,我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小扇子,看到山大王的髮線一年一年後退也是印象深刻。後來Sampras和Graf年事漸高,我的課業也變重,2001年後就只看報紙,沒再看轉播了(所以我也沒能躬逢其盛,欣賞Federer與Sampras那場球王傳承的草地大戰,不過當年的我就算看了也只會為Sampras垂淚而已)。上大學後生活更加豐富,加上我沒有找到新的球神,漸漸變得連網球新聞都斷斷續續地看了。

federer

再次燃起對網球的熱情,就要感謝Roger Federer了。那是2006年的澳網,我無意間在家裡看到電視轉播,想說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當今球王Federer啊。記得我只看了5分鐘,就被Federer如神一般的抽球和前後調度驚得目瞪口呆,球路無比凌厲動作卻非常優雅,再加上散發著光芒的反手切球(就跟Graf一樣單反帶切,我對這種風格毫無抵抗能力~~),我立刻變成他的球迷。那場球不過是8強或16強,但誰會奪魁已經非常明顯,打這麼棒的人不可能輸了啦!

而我最近會這麼瘋網球,純粹是因為六月初好死不死觀賞了法網的決賽,Federer怎麼打怎麼不順手,慘遭Nadal屠殺,直落三還附贈一顆蛋。我實在無法相信費神被打得如此狼狽,如果這是我入伍以前對一代球王的最後記憶,那我寧願自己從來不曾看過他打球。為了洗掉那場比賽的畫面,我從七月初的哈雷草地網球賽第二輪開始,每場比賽都守在電腦前面幫Federer加油(感謝今年換了筆電,網路電視終於跑得動了)。晚上看球,早上打開網路新聞讀著「球王直落三晉級,草地連勝往前推進到xx場」的標題是最大的享受。看著他的狀態一場比一場好,氣勢一場比一場旺,我也覺得溫布敦六連霸就在眼前了。

R federer昨天晚上的決賽是我看過最耗神的一場比賽。五盤大戰,扣掉下雨暫停的時間還是打了快五個小時。費神先輸兩盤,再苦追兩盤。其實第二盤打到一半的時候,我幾乎篤定費神會贏球了,不過他沒有;第四盤搶七的時候,我也幾乎以為Nadal要拿下勝利了,不過他也沒有。Nadal底線抽球的火力沒有話說,但Federer驚人的抗壓性與Ace神功護體又讓人讚嘆。打到第五盤時已經是半夜三點多(我原本還肖想十二點半就可以上床睡覺了),我幾乎是趴在電腦前面哀求這場球快點結束,無論是誰贏得勝利都已經當之無愧了。這麼長的比賽對球員對球迷都是種凌遲,但這兩位偉人仍就像神一般堅持下去,第五盤纏鬥了16局才分出勝負。

六連霸夢碎的那一刻,我對於Rogi的欽佩大過了惋惜,他頑強的生命力讓我見識到什麼是王者的戰役,什麼是光榮的失敗。如果今天少一點unforced error,如果他網前截擊有Sapmras一半的威力,結局就會完全不同,只可惜球場上沒有如果,他最後還是輸了比賽。其實,Nadal除了發球不夠威之外,已經沒有什麼缺點好挑,他昨天打成那樣還不拿冠軍就太沒天理了(很好奇他這種打法可以打到幾歲?)。當然,Nadal無法取代Federer在我心中的地位,這是氣質的問題!哈哈!

沒有辦法在入伍前看到費神捧起溫布敦金盃,是很大的遺憾。但這兩個月的瘋狂絕對值得!

2 則留言:

Chenkoting 提到...

山大王和費天王的氣質和打法真的獨樹一格阿,都超帥超迷人~~

Simon Liu 提到...

真的是超帥超迷人
原本想六連霸了就要來po個花癡文
現在只能po敬佩文......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