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打算去英國 自由時報副刊

在我們這代人的心中,王丹就是年輕人理想的代名詞。王丹也會老,也會有載不動理想的一天,但我慶幸今日的他仍能坦白而清晰地在我們面前,即使是逐漸老去。

打算去英國

                                                                     文/ 王丹

打算去英國。

目的嗎?冠冕堂皇地講,是進修,繼續深造,開闊眼界之類的。然而,心底,還是有另外一種願望。那種隱隱約約的心情,在心中飄蕩環繞,多年來一直潛藏著,等著我終於可以面對的那一天。到了那一天,我告訴自己:好吧,最後順從一次自己的心願吧。

##ReadMore##

這個心願,就是回到從前。那個雖然不是很遙遠,但是想起來也幾乎無從記憶的從前。那時候,我可以一個人在倫敦的街頭遊蕩,走累了就到泰晤士河邊的酒吧休息一下,下午都是喝茶的時間裡我卻要了一個啤酒;那時候,我沿著德國境內的萊茵河步行,穿過陌生的鄉村和小鎮,穿過古堡與市集,吃那種難吃到爆的北京烤鴨,拉行人為自己拍照;那時候,有精力沒有顧慮,有心情沒有壓力,聽到一首歌會沉浸進去, 看到一片湖水還會靜默片刻,喜歡的東西再貴也買得下去。那是什麼時候呢?很恍惚的一片白霧一般,令人懷疑是否曾經發生。

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人會忽然神經遲鈍起來,即使看到再美的風景,照片裡的笑容也不再燦爛;即使吃到再難吃的食物,嘴巴裡也說不出什麼厭惡的話;即使一個人在街上走著,也沒有呼吸進任何新鮮,只有吐出空虛。這是疲乏,精神,靈魂,統統如同失去彈性的橡皮筋,逆來順受,再也沒有任何反彈,沒有任何感想。連灰狗都已經不願再坐的時候,偶爾想到曾經在歐洲飄蕩的日子,簡直恍如隔世,驚訝自己也曾經那樣無所畏懼過,居然有一人旅行的興趣。於是發現,在歲月的牽扯下,人變得愈來愈懶,愈來愈能給自己找藉口。

打算去英國,一部分的原因就是想在真正老了之前,再重溫一次過去那種沒有負擔的生活,那種充滿創造,充滿新奇,充滿探索與收穫的生活。再一次,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建立一個嶄新的生活,一切從頭開始,沒有顧忌地開始。再一次,感受那些不確定性帶來的靈魂沖洗,讓心情在大雪或者大雨中一片空白。然後,也許還可以再一次,終於在沒有交稿期限的壓力下,打開筆記本寫上一些什麼,寫完後滿意地去睡。那種簡單的生活,那種因為失去保障而顯得張力十足的生活,再一次,讓我可以感受到一些已經很久沒有感受過的瞬間。

有一天,我們真的會慢慢老去,所有這些敏感和觸摸,這些試探與冒險,我們都會力不從心,都會望洋興歎。在那之前我們都應當給自己一個機會,讓自己能夠再年輕一次。那也許沒有實際的收益,或者也是一種生命的浪費,然而,有些東西是無法用成功的標準來衡量的,有些價值也是沒有標準的。不去計算,漫不經心地開拓一個新的世界,這不就是年輕的特質嗎?我打算去英國,打算在無法回到從前之前,回到從前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