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傅聰演奏會

untitled

身為國際級的鋼琴名家,即使已年過七旬,傅聰近幾年來台展技的次數仍不算少,這當然與他是華人有極大的關係。無論原因如何而得此機緣,台灣的聽眾真的是幸運哪!

這是我第一次聽傅聰的演奏會,之前也沒有收藏他的CD。可能是前年聽了鄧泰山的演奏之後,忽然發現蕭邦的音樂內涵裡面有很多屬於東方文化擅長抒發的元素,這才開始對傅聰開始有了好奇。恰好正逢今年是蕭邦的200年冥誕,傅聰應邀來台,在3月1號蕭邦生日當天以全蕭邦的曲目向鋼琴詩人致敬,如此千載難逢的機會豈能錯過呢!雖然早早買了票,但這場音樂會的曲目很晚才公布,功課難以做足,也只能利用有限時間儘量多聽了。

##ReadMore##

1. Polonaise in C sharp minor, op. 26 no. 1

2. Souvenir de Paganini in A major, op. pos th

3. Nocturne in C sharp minor, op. posth

傅聰一如慣例戴著保護手部的半截式手套上台,前三首曲目算是熱身。嚴格來說,大師的狀況並不是那麼好,幾個段落錯音、漏音,難掩老態,快速的上行音階最容易變成陷阱。比較悠靜的段落就能聽出他獨到的詮釋,尤其『帕格尼尼的回憶』與第三首的夜曲在音響上都不複雜,但構築出的氛圍相當迷人。傅聰的演奏十分強調左手的音色,使他指下的蕭邦份有獨特的厚沉。

4. 4 Mazurkas, op. 17

B flat major, no. 1,E minor, no. 2

A flat major, no. 3,A minor, no. 4

傅聰當年在蕭邦鋼琴大賽未能掄元,但摘下象徵極高榮譽的『馬厝卡獎Mazurka Prize』。在節目單上節錄的訪談中,他特別談及這個自己鑽研頗深,且蕭邦創作亦極多的曲類。馬厝卡舞曲難彈,除非能領會其中精神,不然再好的老師教導也是枉然。說實話,我自己也常常覺得自己聽不懂馬厝卡舞曲。傅聰的馬厝卡有許多經過設計的節拍,許多段落已經脫離原始3拍的結構,對原曲不熟悉的我而言,並不容易吸收。

5. Marche Funèbre in C minor, op. posth

整晚的曲目中組曲占了半數,篇幅較短的『葬禮進行曲』則是例外。這是鋼琴詩人17歲的創作。好聽,旋律線清晰,技巧上也比較不具挑戰性。接在馬厝卡舞曲後頭表演,真是雲開見月明。

6. A selection from 6  Études, op. 10

練習曲作品10中節選了4首,以知名度最高的「離別曲」為始,「革命」作收。我覺得今晚的練習曲並不特別出色,而「離別曲」更是趨於樣板化。「革命」雖有激昂的表現(噢~七旬老翁的激昂~~),但比起後半場演譯精彩的曲目,就顯得層次感不足了。

聽到這兒,我略顯失望,但此後的曲目便支支精彩!

7. Barcarolle in F sharp major, op. 60

蕭邦的作品裡,這首『船歌』也許是音響最漂亮的一首!右手是灔瀲的波光,左手則是款擺的小舟,傅聰加重了左手節奏上的角色,讓樂曲在浪漫絕美之下更添了些趣味。到了後段,優美之餘,或輕盈,或華麗,或壯闊,指間自然流洩的千萬風景,教人悠然神往,不由得聞者醉,醉者癡。

或許如他所言,鋼琴是用「摸」的,不是用「彈」的,他的觸鍵也確實與年輕一輩的演奏家不同。其實他彈琴並不「好看」,但閉上雙眼單純聆聽,真的是零瑕疵的琴聲!被空氣裡溫柔流動的琴音包覆著,涼夜如水,舟歌相伴,賞樂最樂也莫過於此!

8. 2 Nocturnes op. 62
B major, no. 1,E major, no. 2

我覺得夜曲是蕭邦作品中最容易入門欣賞的曲類!這兩首夜曲是蕭邦晚期的作品,亦是最後的夜曲創作。第一首有優美如古箏撥弦般的顫音,樂曲的起伏很有戲劇性;第二首的結構並不清晰,有似低吟軟語。我覺得傅聰彈得非常非常好!究竟好在哪裡我也沒能夠分析得很清楚,但是他在樂曲運行時總有屬於他特殊的停頓點,造就了他自己的語法。而他在收放之間雖是成熟從容,亦不會做誇張的強弱對比;然而他可以在重點處的音色(不是音量)做到極濃,聲音的張力就在這濃淡之間暈散開來了。

9. 3 Mazurkas, op. 63
    B major, no. 1,F minor, no. 2,C sharp minor, no. 3

10. Polonaise-Fantasie in A flat major, op. 61

整晚最動人的演出便是此曲!『幻想波蘭舞曲』也是蕭邦晚期的作品,呈意識流漂動的樂曲走勢十分讓人費解。我也曾強迫自己聽個幾十遍才漸漸聽出況味來。傅聰演奏開場上行音階是我聽過版本中最快的,但仍有著極其細膩的音色變化。疏影橫斜,暗香浮動,夢一般的序幕便於此揭開。傅聰的演奏有個特色,他習慣把曲子稍微彈地「鬆」一些,乍聽之下似乎有點七零八落,但在這些刻意留白的縫隙的襯托下,各段落的色彩因此能鋪展開來,織就更大幅的聲音風景。樂曲中本來就有些曖昧不明的段落承接,但這些曖昧在傅聰指下都收攏成理所當然的低迴。這等境界可能真的需要歲月的歷練方能達到。或許就技巧而言他已經無法維持顛峰,但此曲的詮釋真的讓人嘆服!一代大師名不虛傳。

演奏會在全場standing ovation中畫下句點。原本我買票有點抱著「再不聽可能哪天就聽不到」的心態,整晚聽下來真是大為傾倒。老人家能連彈2小時的音樂會,而且越到結尾越是大鳴大放,絲毫不見疲態,這已是不可思議。他指下的蕭邦確實出色且深刻,迥異於年輕一輩演奏家的詮釋。初識大師,這夜的驚喜已非文字能記述了。(會後苦守3號門半小時,終於要到大師簽名~~喔喔喔~~~)

最後,這張照片告訴我們,人人都年輕過啊!

7212 f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