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急診室的春天....喔不!是春節~~~

這個月因為PGY訓練的關係來到了急診,跟過去的每個月一樣,不管是開心還是難熬,一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了。

有件事我當intern時就聽說了,只是當時並不能體會。當了住院醫師之後,我真的深刻體會到這個事實:兒科醫師和內科醫師是完全不同的!當然以最宏觀的角度來看,兒童與成人在生理與疾病機轉上基本概念是相同的,但是當流行病學、習慣用藥、劑量、甚至是溝通方式都迥異時,我也很難說在實際的practice上還能有什麼相同了(不然你叫幼稚園老師去高中教教看嘛!)。

##ReadMore##

尷尬的是PGY急診可不能讓我守在兒科急診區避難,整個月我都要在急診內科和急診外科面對成人,喔不!大部分時間是老人,病人大概是小兒科病人平均年齡的15~20倍吧!雖然我可以抬頭挺胸地說我當年在內外科實習時都還蠻認真的,但還是那句話:兒科醫師和內科醫師是完全不同的,更別說我早已生疏的外科縫合技巧啦!我對於守急診這件事真的十分擔心啊。

在2月守急診還要遇到一年一度的盛典:春節連續假期,放不到年假暫且不提(反正也不是新聞了),想到年假期間所有診所都關門,大小病痛全都往急診塞去,怎能讓人不膽戰心驚!

後來我發現之前的擔心都是多餘的,事前做的準備與讀的書雖然不能說沒有用(畢竟是知識嘛~),但也沒什麼必要。重點是當人被擺在那樣的環境,身上有了責任,新病人又一直來的時候,很多事情自然就上手了!臨床工作雖然需要用到很多背景知識,書彷彿是永遠都讀不完的(更何況讀完的又會忘記~)。但順利的工作節奏卻不只需要知識,它更需要思緒與動作都跟你的工作環境合拍,一但調整到了對的轉速,就不用害怕在急診室踉踉蹌蹌,同時被N件事情追著跑了。更重要的是獨立看診做決斷之餘,隨時都有資深的學長姊或老師在旁邊可以求援。有時只是花個5秒鐘口頭問一句,就省下事後提心吊膽幾小時。雖然有時碰到複雜的病人還是會害怕,當救兵就在背後時至少就不會心虛了。至於新年病人潮,雖然辛苦,也總算安然度過啦!至少我從除夕上班到初三, 居然還能夠回家吃到年夜飯,已經很幸運了。

一個月下來,雖然說勉強適應了,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病房的工作,至少病人在手上是有頭有尾地照顧完,不會每天送往迎來轟隆轟隆,真的只能以「M13」、「A5」這樣的代號稱呼病人。我昨天被某個病人家屬認出來,說上次來急診室也是被我照顧,我壓根沒剩半點印象啊!而且病房工作還是比較規律一點,不會像急診一樣早班晚班地值,下班時間還要安排該怎麼調整生理時鐘。更消極一點的,既然排了班,整個月就自然地在倒數中度過,上班時在倒數還剩幾小時下班,下班了再倒數整個月還剩下幾班。唉!算得好累呀!我還是乖乖在病房每天上班好了。

這個月就要過完了,如果說有什麼收穫,就是很開心能夠有機會照顧內科病人。內科真的是醫學的根本!知識博大精深永遠也學不完,但每當釐清謎團時那茅塞頓開的快感實在教人著迷哪!但是我沒有後悔自己的選擇:我更愛兒科^_____^。

2 則留言:

thinkingreed 提到...

我更愛兒科 XDDD

花枝 提到...

所以重點是一起上班的人很重要啊...如果在你後面應該要back up的某些人擺爛的話,你的急診班就會上得很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