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Alexandre Tharaud 當優雅與瘋狂並行

1552197777

其實原本不認識法國鋼琴家Alexandre Tharaud,純粹是因為這個月太閒了,於是卯起來聽音樂會。這場是蕭邦國際音樂節的開幕音樂會,事先做功課,特別喜愛他彈的升C小調夜曲,真是絕美!而這晚Tharaud帶來的音樂,不能用絕美來形容,但是非常有趣。

Alexandre Tharaud有許多趣聞,諸如家裡不放鋼琴,練琴都去朋友家;曾經在台上大忘譜,從此演奏會都帶譜上台;台灣女學生轟動一時的百吻巴黎行動中,他老兄也是百男之一啊!軼事雖多,他除了音樂作品之外的大賣點可能還是外表。通常『色藝雙全』是用來形容女性的,不過這四個字用在Tharaud身上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屢獲唱片大獎的他,年過40仍舊是瀟灑少年模樣,如果有人去偷撒旦的帳本,可能會發現他和潘迎紫、歌蒂韓的名字都寫在第一頁吧!

這晚的曲目以蕭邦為主題(最近實在聽太多蕭邦了~~)

Chopin 12 valses

Bach Italian concerto

Chopin Contredanse in G fat major

Chopin Largo in E flat major

Chopin Mazurkas Op. 17 No.2, No.4;Op.7 No.2

Chopin Ballade in g minor, Op. 23

##ReadMore##

上半場是連續12首圓舞曲。Tharaud的右手觸鍵非常漂亮,飽滿偏黏的音色還帶著金屬質感明亮的光澤。這與一般圓舞曲給人印象---精緻靈巧且顆粒分明---並不符合。而他確實帶來了非常不一樣的圓舞曲。音符之間的空隙消失了,原本「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樂句連成了片狀,演奏者有些率性的自由速度加以搖擺,就漾成了波光粼粼。原本應是沙龍音樂的華爾滋在Tharaud指下十足寫意,反倒變得非常私密了。聽到許多原本熟悉的旋律以全然不同的樣貌呈現,著實是有些不習慣,但也不得不佩服他獨到的詮釋。回家聽他錄製的蕭邦圓舞曲全集,這些現場的趣味都不見了,免不了有些失落。

 

alexandre-tharaud-juin-2009-blog 下半場先端出巴哈的義大利協奏曲。Tharaud明亮的音色應該很適合巴洛克,但彈出來完全不是我想像的樣子啊!巴哈的作品脈絡清晰,主線和諧地擺盪於左右手。不管是演奏巴哈還是聆聽巴哈,往往都教人耽於科學般規律的理性之美。不過Tharaud演奏的義大利協奏曲充滿了即興的光采,他還是不太在意清晰度,行雲流水之間偶有戲劇性的音色與速度表現。如果這樣的音樂是錄音版本,我會覺得有些胡來,現場聽則會被那份恣意的靈活感染。聽說他將來會灌錄『郭德堡變奏曲』是吧?我們拭目以待!

接下來的Contredance與Largo都還算四平八穩,但馬厝卡舞曲又讓我笑了!臨場拉開了樂曲的情緒幅度,原本內斂的馬厝卡忽然色彩鮮明,很不傳統,但有意思!我不禁感覺這傢伙…瘋瘋的!但這瘋狂又和低俗的譁眾取寵截然不同,又難以說個清楚。這瘋狂的氣味一旦給嗅著了,音樂會就變得驚喜不斷啦。

壓軸的第一號敘事曲相當不錯!高山流水般十分痛快。所謂痛快不只是速度,而是音樂的情緒完整流露,或委婉或高昂,流暢奔放毫無間隙。相較他在新專輯中的演繹,這晚的表現更讓人激賞。唯一的缺點在開頭的八度音階,是我聽過所有版本中最快的(小時候光是彈開頭兩句就可以被老師打斷10次,慘痛的回憶~~),其實我不理解彈這麼快的理由,總嫌潦草了些。

安可曲是大芭樂:夜曲 Op.9,這首倒是彈得很本分,沒有太「逾矩」的表現。第二首是他的招牌曲目:庫普蘭「Tic-toc-choc 滴答震盪」,就是一首左手一直在搗蛋的曲子啦!可能他有點想早點結束了吧(假想內心戲:台灣觀眾好煩啊,票房不怎麼樣還想凹我彈兩首安可~~),左手的音符後來都是用「丟」的!這樣就失去原曲的靈氣啦。還是Youtube上的影片讚!

散場後的簽名會出現許久不見的長龍,誰叫他帥呢。這兩年的音樂會聽得多,從觀眾席狂奔到3號門的路線也越跑越快,這天跑到前10名,發了狠一口氣請他簽個3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