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跟肥胖說掰掰!

人說年紀漸增之後,基礎代謝率會下降,這肯定是真的!

話說自從大五那年瘦下來之後,體重已經多年不曾變動過。歷經Clerk與intern時期兩年仍屹立不搖,除了第一年感嘆守成不易所以刻意節制之外,我想開刀房超難吃的便當功不可沒(這種便當居然還有同學可以一餐吃兩個?!)。當兵時雖然食量變大,但是因為每天活動量大,流汗也多,一來一往結算下來身材也是沒有多大變化。讓我不禁幻想自己是不是可以如此保持個10年之類的?

退伍之後到醫院上班,適應期得失心特別重,偏偏動作又慢,常常一忙起來就沒時間吃飯,等到想起來該塞些什麼果腹時居然已經到下一餐的時間了。兩三個禮拜下來果真憔悴許多,深深感到這樣糟蹋身體不是長久之計,於是養成了『吃飯第一』的生活習慣:上午請拼命工作,千萬不可以耽誤午餐時間;值班好辛苦,早餐買個星巴克犒賞自己不為過;醫院的美食街很難吃,所以下午也要拼命工作,準時下班才不用留在醫院吃晚餐。其實三餐正常應該是很健康的生活習慣才對,只不過自己缺乏運動,再加上三不五時有機會打牙祭,體脂肪就這樣悄悄堆積起來啦!

##ReadMore##

發胖這件事情很妙,因為脂肪總是步步為營毫不躁進。有點像康乃爾青蛙實驗,人就傻傻的像是放在冷水裡的青蛙,等到驚覺不對勁時自己已經被煮熟了。我原本也只是泡在溫水裡的小蛙,可惜1月被外放到羅東聖母醫院,毫無壓力的生活加上走路去羅東夜市只要5分鐘,這溫水馬上變成滾水!話說今年1月又特別冷,吃飽了只能窩在房間裡K小說啊,所以…

總而言之我大概在2個月裡胖了4公斤,這實在非常驚人。熬過2月的急診之後,我從3月1號起下定決心要甩肉。可是現在不比當年在校園,可以用運動搭配吃得跟小鳥一樣少來甩肉,上班族需要比較正向思考的甩肉策略!於是我走進了家附近的健身房,決定減肥之餘順便把運動的習慣也培養起來囉。

一個月下來,除了偶爾的飯局或音樂會,我幾乎天天在健身房奮鬥2個小時。除了滑步機和跑步機之外也順便做一點重訓。2小時實在不算短,除了靠意志力堅持之外,還是要靠iPod裡面大量的影集與電影幫助我撐下去!電影當然都挑一些輕鬆的商業電影來看。可能是因為那些電影真的太沒內涵,也可能是我邊跑邊看太分心,這個月在健身房看完的電影幾乎全都是爛片!唯一的例外是『忠犬小八』,看到最後揮汗如雨還猛吸鼻子。可能是汗流太多了所以哭不出來吧,好險沒哭,不然別人還覺得這傢伙受不了就不要跑這麼久嘛!在運動器材上哭是何苦來哉!(這倒讓我想起電影『重慶森林』裡金城武失戀時發表的「想哭就跑步」理論)

一晃眼就到月底了,下個月又要重回3天一值班的生活,不過我樂觀地相信自己還是可以維持運動啦!經過一個月的努力,腰部與小腹的浮油「好像」變少了,但是實際過磅的結果是:我瘦了「0公斤」!沒錯!人是會老的,人是會胖的,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運動是健康的,甩肉是虛幻的,體重是表面的,智慧是永遠的…(請搭配范曉萱「自言自語」的旋律演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