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藍色星球 The Blue Planet Live!

514hZvHRcZL__SS400_

周末去聽了一場名為『藍色星球』的音樂會。『藍色星球 the Blue planet』原為英國BBC再2001年所推出的海洋生態紀錄片,拍攝製作歷時5年。更邀請了知名配樂家George Fenton為珍貴的影像譜上音樂。在紀錄片之外,BBC在2006年推出了『藍色星球音樂會 The Blue Planet Live!』展開巡演,由配樂家George Fenton親自指揮管弦樂團,搭配巨幅銀幕影像,將藍色星球的菁華以現場音樂會的形式呈現。今年,George Fenton應邀來台,與台灣的NSO合作,全本『藍色星球音樂會 The Blue Planet Live!』將在台北與高雄上演。

##ReadMore##

Large%20fenton%202對於聽電影配樂的我而言,George Fenton是個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他的『絕帶寵妓Dangerous Beauty』是我入門之初接觸的名盤,古典抒情的風格,既浪漫又華麗,身邊的配樂同好一致推崇。『影子大地 Shadowland』舒緩壓抑的樂章曾伴我讀過許多夜晚。『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略帶爵士風情的都會曲風相當悅耳,也是讓我愛不釋手。但是Fenton近年作品量減少,電影配樂界新人輩出,他膾炙人口的作品幾乎都在2000年以前了。他與BBC前後合作的兩部紀錄片『藍色星球 the Blue planet』與『地球脈動 Planet Earth』則是他在千禧年後兩個大規模的作品。這次Fenton來台,喜愛配樂的朋友們早早就買票了。原以為Fenton不像久石讓等配樂家擁有高知名度,想不到音樂會搭配了兩廳院國際藝術節的套票,票房其佳無比!真是讓人振奮!

51EaFj4r5gL 管弦樂團要與影像同步演奏『藍色星球』的各個樂章,就好比演出影像的協奏曲,不過銀幕影像比獨奏家更嚴格,樂團只能百分之百配合影像的速度,這確實是很大的挑戰。整場音樂會大致上樂團與影像都能同步,NSO在有限的練習時間內能夠做到,真的很不簡單!George Fenton為『藍色星球』譜寫的配樂大多以輔助畫面為主,除了少數幾軌如「spinning dolphins」及「blue whales」之外,多數的段落在單獨聆聽時主題性並不十分強烈。而在音樂會上,管弦樂團的引領像是一盞小燈,是隱身畫面之後那看不見的神祕導遊。驚人的海洋奇景與音樂相輔相成,從漆黑的深海世界到活潑的熱帶海灘;從溫馨的動物親子畫面到弱肉強食的血腥獵殺。所有原聲帶中讓人印象薄弱的樂章都瞬間鮮活了起來!前海生館館長方力行教授的旁白解說也頗有點睛之效!

音樂會中也出現了許多原聲帶未曾收錄的片段,在在教人驚喜。Fenton以聖誕歌曲為主題變奏,歌詠著南北兩極與世隔絕的純粹美感;以小號與Flugelhorn煽情的獨奏燃起熱帶海域的謎樣風情(我覺得這很像80年代007電影裡面情報員獵豔的音樂^^,看到Flugelhron真讓我開心哪!) ;類似京劇武場的打擊樂模擬紅蟹逗趣的舉止。音樂會終場神來一筆,法國老歌La Mer悠悠響起,銀幕上繽紛的海底世界搭配著呼籲保護海洋生態的文字,樂曲雖非原創,但Fenton為其編寫的管弦+合唱十分漂亮!動人魅力不減反增啊。

skf229

散場後大家跑去3號門找George Fenton要簽名,大師非常親切地與大家聊天,看得出來他也很滿意這次的演出。閒聊之中,Fenton也表示接下來他與BBC即將著手以同樣的模式推出『地球脈動 Planet Earth』的音樂會。『地球脈動』蒐羅了世界各地的生態奇景,從亞馬遜叢林到喜馬拉雅山無所不包,影像震撼更勝『藍色星球』,我真的非常期待有朝一日Fenton能帶著這個禮物回到台灣。

這是個開心的夜晚,親炙大師風采不說,幾個愛樂好友也相談甚歡。零零星星地,我還有幾點感想:

1. 今晚更堅定我原本的信念:願嘗便天下美食,但絕對不碰魚翅。

2. 環保很重要,有朝一日我想要推動「綠色醫院」計畫,希望我們可以好好反省醫療體系在眾多形式重於意義的規章下,無形中是如何殘害了我們的地球。

3. 音樂會過後2天,8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阿凡達』毫無意外拿下了最佳視覺效果獎,得獎者提醒大家:『我們居住的地球就跟我們在電影中創造出的那顆星一樣美麗!』我覺得這很重要。

4. 欣賞音樂會若此,人生大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