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推理小說的動人風貌 Dennis Lehane

推理小說家Dennis Lehane近年聲勢銳不可擋,連續3部作品躍上大銀幕都十分成功,分別是2003年『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2007年『失蹤人口 Gone, Baby, Gone』、2010年『隔離島 Shutter Island』。我在半個月內連續將這三部作品與其改編電影看完,一跤跌進Dennis Lehane的世界,深深為其文字著迷。

去年我在讀小說『神秘森林 In the Woods』時,曾經感到困惑。身為一個懸疑推理小說的讀者,我究竟是追求峰迴路轉的劇情,還是期望案情詭譎能延伸出許多人性的探討?兩者確實難以兼顧,步調深沉緩慢的『神秘森林』顯然是屬後者,數不清的偵探小說,包括柯南卡通則絕對歸於前者。而我在Dennis Lehane的作品裡,驚喜地看見了兩種元素幾近完美的調和。

##ReadMore##

yakumo,20080205235847983

三本書中我最喜歡『Gone, Baby, Gone』。一個小女孩無端失蹤了,單親媽媽是個渾噩度日的毒蟲。案情偵辦方向從毒梟的利益勾結到戀童癖的誘拐,始終疑點重重,一路到真相揭露,才發現是一樁發自憐憫的掠奪。其實整本書從頭到尾只有一件疑案,在簡單題幹背後越掘越深的探究,反而比每50頁死一個人的那種故事更勾人。一開始偵探二人組對於尋人興趣缺缺,因為警方已經全員投入辦案了;兩人發現女孩的母親對女兒的忽視之後,驚覺女孩孤身一人毫無奧援的絕境,又轉變態度積極調查起來;努力多時卻一無所獲後,他們又希望女孩最好已經遇害,因為劫後餘生的餘毒比死亡更駭人。懸案在數月之後意外偵破,女孩被帶回家,回到那個荒唐媽媽的懷抱。拼盡全力,最後只是撕扯出教人心酸的內幕,重圓了一個冷漠又不健全的家庭。破案是心碎,未破是心灰,書本末了瀰漫著沮喪與虛無的失重感,久久不散。『Gone, Baby, Gone』讓我難得看完一本小說之後立刻翻回第一頁再看一遍,之後更感覺提不起精神去看下一本書。

gone_mom

『Gone, Baby, Gone』的電影由Ben Affleck執導,雖然受限於電影的篇幅,未能承襲原著的書寫節奏,男女主角也未必符合原著的設定,但是精準地刻畫了疑雲密布時的荒謬,疑雲散盡後的無奈,還有終場那是非難分的茫然,餘韻甚至比小說更高一籌。

『神秘河流』是Dennis Lehane在告別「Kenzie-Gennaro」系列偵探小說後的突破之作,對於命運與人性的探討更加深入。甜美的少女無緣無故慘死,案情的真相竟是一場毫無動機的兇殺,背後卻教人窺見宿命與因果的冷笑。眾人的情誼因此支離破碎,無論生者逝者,都捲進深不見底的神秘河流不得超渡。『神秘河流』電影優秀之處在於3個男主角第一眼都不太符合原著的描述,但精彩的演繹無可挑剔,不但成功推翻了外型上的不合適,也讓整齣戲更加立體。

Mystic_Rivershutter-island-poster 

『隔離島』則是Dennis Lehane作品的一個變種,走心裡驚悚路線,打一開始就存心好好耍弄讀者一番。真相確實爆炸性十足,但這樣的小說就很難讓人想再看一遍了。對我而言,有點娛樂性高過深度的感覺。電影則拍得相當成功,不僅演員出色,肅殺與孤絕的氛圍恰到好處,特效與顏色的調配也為故事增色不少。

連看Dennis Lehane三部作品,讓我有點想直攻全集的衝動。尤其是「Kenzie-Gennaro」系列小說,我不僅想看看『Gone, Baby, Gone』兩位主角之前的故事,更好奇兩人在本書結局分手之後要怎麼再合作下去。最教人驚訝的是Dennis Lehane在闊別這個系列11年後,據說要在今年推出全新一集了。如果我能及時把前作讀完,到時候讀熱騰騰的新作時應該會有許多樂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