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年夜飯

因為有兵役在身,這個年只能在台灣過,不過我的年假還可以放第二梯(也就是正常年假),已經值得慶幸囉!長這麼大第一次和爸爸兩個人過年,因為我媽跑去米國陪我姊了。雖然媽媽一直都不是所謂「大廚型」的媽媽,但是每年的年夜飯都還是很努力變出十幾道菜,這次廚房總監換人坐,負責煮的和負責吃的算來算去就只有兩個人,我們仍舊決定玩大的,要擺出滿桌佳餚吃頓夠爽的年夜飯。

##ReadMore##

年節前開菜單最好玩,每回寫著寫著都會飢腸轆轆,手中的筆都好像變成筷子了。雖然喜歡燒菜,煎煮炒炸等廚藝也算「略懂」,我的廚藝天份還是有限。我的每個步驟都必須在食材下鍋前計畫好,那種卡通裡面拿著鍋鏟時靈光一閃的情節與我無關。兩個瓦斯爐就會佔據我所有的注意力,再加上一個烤箱就會害腦容量超載囉。做個4菜1湯每每要耗去我2~3小時,外加一個像是被轟炸過的災區廚房。要做年菜是沒問題,但還是要量力而為,我和爸爸決定自己做幾道家常菜,再去外面買幾道功夫菜。整份菜單開下來,洋洋灑灑12道,好不壯觀!

所有的食材與預定的功夫菜都在小年夜進了冰箱(包括一路風塵僕僕隨著我從新竹到桃園參加同學會,待在達達家冰箱一個下午後又運來台北的兩塊牛腱子)。滿冰箱的菜都要在第二天煮好熱好,光想就覺得廚房會塞車,我還特地寫了一張schedule,免得到時候手足無措就糟了。

大年三十,我的作息如下:

10:00
走進廚房,老爸把所有食材都拿出來退冰了。
開始泡香菇、把所有要丟進素什錦的食材都切絲。
牛腱、豆干、花生進滷鍋。

11:00
菜還沒切完,打開電視看網球,發現Safina快要輸了。
決定開始醃排骨、打蛋、泡蝦仁、蒸香腸臘肉。

12:00
Safina神奇逆轉晉級,Federer準備進場展開16強賽事
終於把菜切完了

13:00
Federer輸掉第一盤,第二盤也不妙,我萬念俱灰決定開始炒素什錦。
素什錦好大一鍋,最後把菠菜加下去的時候都快翻不動了。

14:00
Federer連輸兩盤後比賽進入膠著,兩個人都打的不好不壞。
開始炸排骨、炸蝦仁,瀝油放著。專心看網球場上的大叔。

16:30
Federer這打不死的上演五盤大戰,最後終於把年輕人體力耗盡。果然薑是老的辣,不知道這老薑今天在虛什麼。
電視關掉,改放梁靜茹新專輯。
牛腱炮製完畢,魚頭進蒸籠,獅子頭上瓦斯爐。

17:30
東坡肉進電鍋,空出來的瓦斯爐讓給鮑魚還有熱炒類。
大明蝦進烤箱。
這時流理臺已經變成廢墟,爸爸轉戰洗衣間幫我刷炒菜鍋。

18:00
終於準備開飯,赫然發現忘記熱鱔糊,趕快送進微波爐。

18:20
噹噹噹!年夜飯開動!

燒菜真的很好玩,掌握火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鍋中食物由生變熟,就像是在一轉瞬從睡夢中醒來。於是你將它們盛起,擺滿一盤的色彩斑斕。

這幾年我不喜歡幫食物照像,覺得拿相機對著盤子照啊照的好像有點蠢,不過這頓飯耗我整天精力,值得破例一次,本次美食寫真所用餐盤皆由我家父親最愛的康寧瓷器擔綱演出。

IMG_5069 IMG_5070

海鮮扒時蔬:花椰菜、萵苣、豆芽菜、魷魚、蝦仁、干貝、雞湯。經過計算這樣一盤+一大碗,光是食材成本就要600大洋!作法簡單,擺盤美觀,最適合當年菜囉。

IMG_5072

素什錦:油豆腐、豆干、干絲、香菇、洋菇、金針菇、菠菜、如意菜、黑木耳、金針。雖然我放了很多鹽,最後吃起來還是淡淡的,跟我媽我姊燒的味道差不多。不過餐桌上有一道清淡的菜色也不錯啦。

IMG_5076

橙汁排骨:鮮榨橙汁+濃縮酸梅湯+上等排骨,賣相不錯,但是不夠酸,難道偷懶不用陳皮就會差這麼多嗎?看來下次要研究研究。

IMG_5079

滑蛋蝦仁:經過軍中弟兄指點後,我終於做出像樣的滑蛋了。不過這次用太多顆蛋,應該用平底鍋來炒形狀才夠美,但是口感100分啦。

IMG_5090

五福拼盤:香腸臘肉從南門市場精心挑選,魷魚和明太子從家附近的菜市場買回來。滷牛腱、花生、豆干是前一天由達達的爸爸親自傳授,總共滷了4個半小時,入味入到骨子裡。老爸說他沒想到我會滷成功,早知道就丟滷蛋下去了!下次一定要連香菇一起滷,還有牛腱要多丟幾塊,考慮多加點糖,少加豆瓣醬。

IMG_5088

海膽醬烤明蝦:爸爸負責的大作,只烤兩隻,海膽醬來自宜蘭,明蝦比皮球還有彈性。

IMG_5085

東坡肉(川陽郁坊):鮮嫩欲滴油滋滋,此美味只應天上有!

蟹粉獅子頭(川陽郁坊):湯頭鮮醇勝美酒,白菜香軟賽排翅,極品當如是。

IMG_5084

干燒魚頭(川陽郁坊):照片上看起來很像整頁吸菸的肺臟灑上蔥花!除夕夜魚只能吃一點,所以到底味道如何我還沒什麼概念啊。

韭黃鱔糊(川陽郁坊):6分鐘微波爐出好菜,喔耶!

IMG_5082

阿一鮑魚:這就是大名鼎鼎的阿一鮑魚,花消費券買來的唷。花菇的彈性驚人,口感與鮑魚無異,太神奇了。

再加上事先做好的年糕,剛好是12道菜囉!接下來幾天的假期就靠它們餵飽咱們父子倆囉。(左上角的紅色袋子是Esme的美味喜餅,春節假期的早餐就靠它囉~)

IMG_5093

2 則留言:

Chenkoting 提到...

看得我口水直流,好好吃的感覺阿~

leaf 提到...

好厲害
而且寫的好好笑
"吸菸的肺臟灑上蔥花"
原來成功的人 是做什麼事情都認真到不行的啊~~ :D

看來兩劉不只是文豪、也都是大廚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