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陳綺貞 太陽

陳綺貞

終於等到陳綺貞的新專輯。

小年夜北上之際,趁著10分鐘趕火車的空檔入手了這張「太陽」,這幾天新年假期反覆地聽,只能說:可怕的女人又回來了!

##ReadMore##

拿到正品後,才發現封面上的她是拿著一把吉他!之前網路上的圖片直讓我以為一把手槍。不過吉他確實是她的武器,是手槍、機關槍、核子彈,而且百發百中,每個音符都正中我胸口的紅心。

比起上一張「華麗的冒險」出奇繁複的風格,「太陽」又向早期的民謠風格靠攏。其中的第2軌「狂戀」更是她早期作品首度以完整的錄音室版本呈現(雖然說錄音室就是她自己的房間~)。聽到這首歌時我非常開心,因為她後來再也沒寫出早期作品的那種旋律線條,居然在第五張專輯又聽到了,即使是反芻舊作仍讓人興奮不已。

除了「狂戀」之外的炒冷飯作品還有「倔強愛情的勝利」、「煙火」、「失敗者的飛翔」等,新歌這麼少,真是讓人疑惑何不乾脆把黑人牙膏廣告歌一併收近來算了。以創作的角度來看整張專輯有點灌水,但是陳綺貞用製作新歌的態度為舊瓶添新酒,又教我這個小歌迷乖乖臣服。

Cheer2

「太陽」和「魚」兩首歌猶如海景的天光與水色般密不可分,是專輯的主題。而「魚」的殺傷力之大可謂陳綺貞生涯之最。面對這聽覺的溫柔凌遲,我們無處藏匿。在不可觸及遠方有一個人可以將你的心事毫不保留地拆解開來,任它如傷口般被審視沖刷,真是太可怕了!於是有那麼幾分鐘我覺得自己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想要暗殺偶像…當然我不會變成那種人啦!

無論是「魚」或是英文歌名「Edge」都不像是歌詞中的主軸,我承認自己其實看不太懂歌詞的意涵。我想可能是一個坐在陽台一整天的人最後決定跳樓,在半空中飄浮猶如玻璃缸裡的金魚,這縱身的飛躍只為了尋求一個想像的懷抱…。如果真的是這樣,陳綺貞也把跳樓寫得太美了!嗯,反正她之前也寫過箱屍案,還當成第一主打歌咧。

第二喜歡的歌「下個星期去英國」,這首歌的主題是朋友之間的漸行漸遠。近來我慢慢覺得朋友逐漸疏遠並不是什麼壞事。人與人的交往因為有這些親近與陌生的交錯而顯得立體,不再密切聯絡的朋友不代表不存在或不關心;相反地,他們就像是雲層背後的風箏,或是地下道盡頭的口哨聲,雖是遙不可及卻又教人萬般確定。再怎麼說,漸行漸遠也比鬧翻要好,至少在思念時浮上腦海的是一張笑臉。

綺貞 回想起第一次看到她在電視上接受訪問,是第10屆金曲獎的系列專訪,那年她入圍最佳新人獎。主持人問她入圍感想,她淡淡地說:「其實我覺得我應該入圍最佳專輯獎,我的專輯從去年發行到現在我還是很常聽,我覺得真的很好聽,為什麼沒有入圍最佳專輯呢?」在那個年代哪有新人這樣子說話?不愧是魔岩小天使!也因為那次訪談讓我真的去唱片行挖出那張封面很特別的唱片,從此跌入她的陷阱萬劫不復。花了兩天,我把陳綺貞的專輯單曲一字排開,從「太陽」一路倒回去聽。再一次感受「Pussy」的孤寂、「華麗的冒險」的激昂、「太多」的優雅、「吉他手」的直率、「等待」的狂顛、「還是會寂寞」的溫暖、「嫉妒」的哀愁、「和你在一起」的慧黠可愛…。噢!過去十年的歲月要是沒有這些歌,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陳綺貞在1998年夏天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趕上了唱片市場被盜版與數位音樂吞噬之前的最後一個黃金年代。那時歌壇百花齊放,她微弱卻可貴的聲音有幸能夠被聽見;而今歌壇風雨飄搖,她仍照自己的步伐做音樂。很高興她終於把這張新專輯給孵出來。用「孵」這個字一點也不為過,她做一張專輯的時間足夠大象懷孕兩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