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把樂器挖出來!

好久沒有吹樂器囉!農曆年前看了看愛杏板上的寒訓時間,對照自己的休假排班表,發現剛好可以對上周末,就決定去了。

仔細回憶了一下,上次練樂器已經是2007年底的事情啦。寶刀不磨都會鏽,更何況是本來就不太亮的刀子咧!有鑒於以前荒廢一兩個月後吹起來都跟黃狗便秘差不多,我不太敢想像自己這次會吹出怎樣的聲音。

想不到禮拜四晚上小虎牙打電話來:「你要帶樂器喔,明天需要你回去吹小號首席。」有沒有這麼誇張啊!我只是想回去聊個天吃個宵夜,有必要逼我吹得臉紅脖子粗嗎?其實我最大的疑問是:我的樂器倒底放哪啦?

就這樣,原本一個晚上的聊天計劃變成了一個下午+隔天早上的團練行程。剛好兩天都是練管弦,喔耶!我真的很愛管弦。可能是因為愛杏的弦樂組實力一直很棒,所以練管弦時樂曲的架構很快就撐起來了。管樂的聲音很有亮度,但總容易呈現塊狀的斷裂感,質地綿密的弦樂正好彌補了這個問題。許多練管樂時很努力想做出的和聲效果在管弦樂團就變得輕而易舉。當然對於管樂組而言管弦樂不太能讓人進步啦,所以很多基本功還是要從管樂曲練起。

這兩天練了三首:「Cats組曲」、「Lord of dance大河之舞」、「高山青」。所幸我的舌頭雖不如當年靈光,嘴唇倒是蠻進入狀況的。縱使有些起音吹不漂亮,但音色、高音和體力卻還ok,應付這三首綽綽有餘,真是可喜可賀。高中就練過那份Cats了,當年是一場災難!現在有了威猛的弦樂組當後盾,曲子的力量就出來啦。尤其最後Memory的弦樂譜編得夠煽情,讓我心底最不值錢最花癡的浪漫情懷又被勾惹起來。「大河之舞」是從來沒碰過的曲目,練起來相當過癮!因為最激情的部分都被第一第二小提琴扛走了,所以我有大概32小節的時間可以當個純粹的聽眾。不得不承認愛爾蘭小提琴的那種瘋狂特質就像是神經毒素一般,飆起來實在是很迷人。聽說小提學弟都是視譜的,真強啊!不像我指法生疏,遇上小號的A大調快板就傻了,爛糊糊吹了一堆錯音哪!「高山青」就跟以前練過的那些台灣民謠差不多,練起來跟喝水一樣…

這次回去真的很開心,然而我並不認為進醫院工作之後會有機會持續碰樂器,所以也只能把每次練團都當成賺到囉!噢對了,我仍舊把存錢買迴瓣式小號當成人生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