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我的聖誕音樂

如果這世界上有誰是生下來就該過聖誕節,那個人應該就是耶穌…還有我。

我沒有住過美國,我也不信基督教,聖誕節對於單身的我甚至應該出現排擠效應。但年復一年,每到歲末,我總是沉浸在聖誕節的氣氛中無法自拔。妝點寢室已是聖誕節的例行工作,而我做過最瘋狂的事情莫過於去年平安夜在和信醫院帶著麋鹿角職了整個晚上的班(還好小夫當時已經飛去美國度假了,所以不怕挨罵^^)!收集Christmas song也成了我每年冬天都做的事情,有點像辦年貨一樣狂熱。

幾年下來,手邊的聖誕音樂也有好大一疊,雖然聖誕歌曲唱來唱去就是那幾首,但我還是有些特別喜歡的歌曲或版本囉!

##ReadMore##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by Mariah Carey

AIWFCIY 就是電影『Love actually愛是您愛是我』中小女孩唱的那首啦!這首由當年還算俏麗可愛的Mariah Carey演唱的作品雖然不是一首傳統聖誕歌,十多年來卻多次藉著耶誕季節電台強力點播重回單曲排行榜,足見它的經典程度。我必須承認當年初次聽到這首歌還覺得蠻吵的,但是聽久了之後才驚覺它的洗腦能力驚人,那旋律想忘掉都難。更重要的是Mariah Carey貴為流行樂天后,大多數的歌都很難唱,這首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的音域卻不算寬,完全滿足普羅大眾的需求。1994年發行的『Merry Christmas』專輯中,最大的亮點就屬MC姊創作的兩首新曲,可能她當年真的太年輕了(才24歲啊~~~),演唱傳統聖誕歌反而不那麼出色。

 

Who would imagine a king by Whitney Houston

B000002VSN_01__SCLZZZZZZZ_ Whitney Houston在1996年的賀歲電影『The preacher’s wife天使保鑣』中扮演牧師娘兼教會合唱團主唱,原聲帶中唱滿了一整張的福音歌曲。從時間點推算回去,當年Whitney為這張原聲帶錄音時無疑已經是個毒后了,歌聲不若以往清亮,高音更是虛弱不少,不過稍微沙啞的聲音反而更適合佳節氣氛。80年代末期Whitney曾灌錄過一首聖誕歌:Do you hear what I hear,完美的歌聲無可挑剔,卻不如『The preacher’s wife』原聲帶這樣觸動人心。Whitney在這首Who would imagine a king刻意摒棄所有技巧,採用呢喃的搖籃曲唱法,每次聽完都讓我笑容滿溢。

 

Song for a winter night by Sarah Mclachlan

B000HBKCDC_01__SS400_SCLZZZZZZZ_V36421105_ Sarah Mclachlan 2006年推出的聖誕專輯『Wintersong』非常好聽,尤其這首Song for a winter night以多部合聲的清唱開場,更凸顯了Sarah充滿靈氣的歌聲。對我而言,Sarah Mclachlan的作品有著毛毯般的特質,很輕易就把聽者的溫柔地耳朵包覆起來,但是又總是有種說不出的飄渺距離感。而聖誕歌溫暖的本質正好拉進了Sarah與我的距離,絕對是聖誕極品。影片部分擷取自電影『The family stone』,也是個與聖誕節有關的感人故事喔。

 

Believe by Josh Groban

Polar_Express_CD_Cover 2004年末出品的3D動畫『Polar express北極特快車』是立體動畫電影的一個里程碑。由Alan Silvestri創作的電影配樂扣緊了聖誕氣氛與冬日情懷,十分動聽。主題曲Believe邀請跨界歌手Josh Groban演唱,入圍了Oscar的最佳電影歌曲。Josh Groban在2007年亦推出了一張聖誕專輯,在美國銷售非常轟動,但是他在那張專輯的表現太過中規中矩,其力道反而不若這首Believe鼓舞人心。

 

White Christmas by Robert Downey Jr. & Vonda Shepard

ally_mcbeal-a_very_ally_christmas 既然提到Josh Groban,就不能忘記當年讓他一炮而紅的熱門影集『Ally McBeal』。因應女主角Ally每逢佳節倍想嫁的個性,『Ally McBeal』每年都花很大的篇幅在聖誕季節的故事上。劇中的酒吧歌手Vonda Shepard為配合劇情選唱的聖誕歌也多到集結成專輯發行。第四季加入劇組的男主角Robert Downey Jr. 能演能唱(我還買過他的一張個人專輯咧~~),嗓音深情沙啞,和Vonda Shepard對唱這首White Christmas,保留了『Ally McBeal』一貫孤獨又樂觀的精神,呈現出聖誕歌少有的都會風貌,這張『Ally McBeal:A very Ally Christmas』是我每年聖誕節必聽大碟。

 

The Christmas song by Christina Aguilera

04_-_My_Kind_Of_Christmas_-2- 幾乎每位歌手推出聖誕專輯時都一定會選唱的The Christmas song算是所有聖誕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因為歌詞充滿了童趣。而它的主旨在祝福別人而不是祝福自己,我認為這最能表達聖誕節的精神。Christina Aguilera在2000年推出的『My kind of Christmas』是一張很吵的專輯,時值青春玉女宣告解放自己的轉捩點,許多傳統的聖誕歌都被改編成搖滾曲風,網路上戲稱為「脫衣精靈血洗聖誕節」!所幸這首The Christmas song得以倖免,仍舊以靈魂藍調的風格詮釋,還偷渡了幾句絕美鳥叫,了不起!

雪人 by 范曉萱

國語歌曲中提到聖誕節的不少,但真正有聖誕氣氛的好像只有這首。范曉萱最後一張以清純小魔女形象推出的作品,圓嘟嘟的臉蛋配上白色耳罩真是可愛到不行!我記得當年參加完新竹市管樂團合奏比賽,提著樂器從新竹女中走到公車總站時經過她的大海報,不知為什麼整個人就溫暖了起來啊!不推她和王力宏合唱的版本,不舒服~~

 

I saw mommy kissing Santa Claus last night

有陣子我一直搞不懂這首歌的意思,為什麼會有首歌在講小孩子看見媽媽和聖誕老公公外遇的故事呢?聖誕節明明就是哄騙小孩的重點節日,怎麼會有如此成人情節的歌曲啦!有天小屁聽到我的疑惑,直接說:「這首歌應該是說聖誕老公公是他爸假扮的吧?」喔喔喔~~原來不是歌詞太邪惡,是我的思想太過不純正!不管老媽親的是誰,這首歌倒是指出了一個問題:小孩子對聖誕老人的信念遲早會破滅。「到底有沒有聖誕老人?」這真的很重要嗎?信仰就是對自己看不見的對象仍然深信不疑,既然聖誕節的源頭來自於宗教,那聖誕老人是否存在就根本不該是個問題。

 

Oh Holy night by Celine Dion

These_Are_Special_Times Celine Dion 挾著超級經典My heart will go on後如日中天的氣勢在1998年推出了聖誕專輯『These are special times』,是史上第2暢銷的聖誕專輯(僅次於Kenny G)。而立之年的Celine當時無論歌聲與事業成就俱屬巔峰狀態,這首Oh holly night是專輯的開場曲目,展現了她驚人的發聲共鳴,將歌曲推向了另一個聖潔高貴的境界,歌手一生能有一次這樣的表現,真的就值得了!

 

Happy Xmas(War is over) by John Lennon

Xmas81 這首Happy Xmas(War is over)是John Lennon和髮妻小野洋子1969年因為反對越戰而創作的歌曲,夫妻倆在世界各地豎起大型看板,寫著:"WAR IS OVER! (If You Want It) Happy Christmas from John and Yoko",並將這個標語寫進歌詞,在後半段反覆吟唱著War is over, if you want it. War is over now。此曲於1971年尾在美國發行,直攻告示排行榜top 3。此曲被翻唱的版本不計其數,只可惜John Lennon作古近30年,戰爭卻從未結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你一定沒有錯過這首
santa baby吧~
我在黃石八月的聖誕節,看著一群六十幾歲的外國阿嬤,穿著sexy的風騷演出,覺得這首曲子實在太可愛啦!
http://tw.youtube.com/watch?v=QT79UWktdA8&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