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我在雨中等你 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八月底下部隊後,只看了一本『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之後因為空閒時間都很零碎,又沒什麼獨處的時間,所以沒再碰小說類的書籍(一直覺得小說就應該在深夜一個人對著小燈慢慢讀才夠味)。##ReadMore##

現在隨著砲兵營下基地,一個人離開連隊住在約15坪大的醫務站。每到夜裡,部隊就寢後,小小的醫務所就安靜地只剩下電風扇迴旋舞步的聲音。這時我可以靜靜翻著我的NEJM或者散文集,有時與我熟識的長官也會看上這裡的寧靜,來我這邊讀書。不少人覺得我一個人睡在醫務站應該會很害怕,事實上,每晚熄燈後,徜徉在這片空寂與黑暗之中,我反而有種厚實的安全感。或許是這樣的環境吧,讓我又有心情讀小說了。

『我在雨中等你 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是灰鷹大在部落格大力推薦的作品,以一隻狗的觀點描述牠與賽車手主人一家的相處。從他與主人初相遇,到主人交女朋友、結婚、生女、喪偶等人生歷程娓娓道來。整本書的temple一直慢慢的,像窗簷的雨滴一般。故事情節也不複雜,甚至連一般通俗小說該有的twist都省掉了,填補這些空間的則是人狗之間非常細膩的互動。作者Garth Stein行文十分淺白流暢,跟國內的蔡志恆等一干網路作家差不多,讀起來猶如喝水般輕鬆,換言之就是在文字背後毫無文學性。但他描寫狗兒對主人的感情是這麼真摯,讀這本書好像面對一睹灰牆,每讀一段就有如刷上一道蜂蜜色的漆,待讀到結尾,溫暖柔軟取代了冷硬的觸感,眼前的水泥牆已變為一大片黃油油的芬芳馥郁。連沒有養過狗,看可魯看到睡著的我都忍不住想要養狗了(最近我常猶豫退伍後該養隻狗還是養隻貓?)。

結局沒讓我哭,我想這要感謝故事太好看,以至於我抓到空檔就看,到最後被迫必須在中午12點衝完結局,正午烈陽瞬間蒸發了我稀薄的淚水啊~~~

至於書中頻頻以賽車理論對照人生哲理的段落則大多被我快速掃過,一來我對賽車實在沒興趣;二來我也不習慣如此節奏緩慢、情感濃厚的故事裡穿插這些充滿速度感的文字。

重拾小說的感覺真好,下次如果有緣又見到灰鷹大,我真要感謝他代理了這本書。(雖然之前他推薦的『到葉門釣鮭魚』讓我看完就想把書回收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