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沒有修養的地方

在軍中的文化是這樣子的,你每天見到的人(販賣部小姐與理髮婆除外)都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是你不能對他發脾氣的人;另一種是你可以盡量對他發脾氣的人。於是軍中的人總是對第一種人無條件容忍,然後把怒氣加碼加倍發在第二種人身上,然後那個受害者再去尋找他眼裡的第二種人發洩,代代相傳,一『洩』千里。

##ReadMore##

這一刻唯唯諾諾,下一刻轉身就氣燄囂張,於是,在這裡,大家都變得毫無修養。

其實在每個小社會裡都存在著權勢食物鏈,但是少有像軍中如此兇殘的。而我雖然沒有什麼食慾,卻也被拴在這個食物鏈之中。所幸拜醫官身分之賜,我的地位還不低,所以沒什麼人敢拿我出氣。但是當一隻小狼不小心闖進麋鹿群的時候,麋鹿雖然沒有能力獵殺小狼,也是可以用亂蹄搞得小狼有苦難言。我現在就是那隻在鹿蹄下倉皇閃躲的小狼。而麋鹿,是志願役上士。

志願役上士在連上資歷久,經驗多,在食物鏈裡打滾的時間也最長,自然深諳生存之道。而我以菜鳥之姿出現,卻硬是掛著軍官的頭銜大他們一階,自然成了刺眼的目標。即使他們不能真的對我怎麼樣,略帶不屑的眼神以及偶來的冷言冷語就夠讓人不舒服了。這些上士從二十出頭到三十不等,這樣的年紀在一般職場上正是謙卑勤學的階段,他們卻早已嫻熟切換於唯命是從與趾高氣昂之間。某次我真的被氣到了,只能在心裡猛罵:

『你們就儘量看我不順眼吧!反正我就是那種從小考前三名上台領獎,下課被媽媽載去上鋼琴課,每到暑假還出國玩的那種人,如果你要看我不順眼,那你真他x的挑對人了!』

不過我想最生氣也就只到這個程度了吧。最近我的人生多了一樣哲學:當某人讓你非常看不慣的時候,就在心裡把他扣到零分。你對零分的人毫無期待,也不可能再為一個零分的人生氣,再怎麼爛他也只剩零分。以後這個人在你心裡只可能加分,不會再扣分。啟動零分機制之後,我就不用這麼生氣了。何況我又找到了另一個方法發洩,就是找個志同道合的人用英文開譙,諒我們要譙的那個人就算站在門外聽也聽不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你對零分的人毫無期待,也不可能再為一個零分的人生氣
但是任由零分的人橫行,還是令人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