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陣地野營

下基地一個多月後,這星期終於進行到最精彩的一部分,而這也是所有過來人提起基地生活最津津樂道的一部分:陣地野營。

陣地野營為期3天2夜,我們全營開著大大小小的戰車、砲車到各個陣地進行戰略演練、設施搭設和實彈射擊。過來人總喜歡將重點放在「兩個晚上不能洗澡」,待後輩們露出難受的表情後又會補上一句「可是陣地很好玩啦」;我必須說,這跟大人叫小孩吃青菜差不多:「這盤青菜很苦」,「但是很健康喔~」。聽者總會把那句壞消息放大,然後忘記剩下那句話究竟是好是壞。

##ReadMore##

雖然我對於連隊的生活還是有些不適應,但我身為軍營的醫官,還是把弟兄的安全健康當成自己無可推諉的責任---尤其砲兵的實彈射擊確實有危險性!因此即便陣地野營聽起來很辛苦,我倒是非常願意跟著弟兄們一同參與。

陣地的食

營區附近總共數十個陣地,距離營區的車程10~50分鐘不等。陣地的三餐仍就由留守在營區的伙房兵負責煮好裝在便當盒中再由軍車送來陣地。五個伙房兵負責逾兩百人的餐點,一份一份打入便當後再裝載上車運來陣地,便當半冷不熱可想而知,菜色也不用期待太多,其實伙房生得出這些食物我就很佩服了。所幸陣地旁總會適時冒出賣熱食的發財車解放阿兵哥的五臟廟,這些被稱為「小蜜蜂」的外餐車簡直比部隊幹部更清楚我們的操練行程,提供的餐點從黑輪、麵線、豆花、臭豆腐等典型夜市小吃到烤鴨、燒酒雞等辦桌式菜色一應具全,香菸檳榔更是貨源充足。在野外辛苦一天後,蹲在寒風中嗑完教人更飢餓的便當後,捧一碗熱騰騰的大腸麵線凝望天上的獵戶星座真是最大的安慰啊!

陣地的衣

兩個晚上不能洗澡,大部分的人都不換衣服的,我自己也只有每天換襪子而已。好險冬令時節的重點是禦寒,流汗反而不多,稍微忍忍也就過去了。但我真的不敢想像六月七月下基地不能洗澡換衣服的感覺,應該是刻骨銘心吧!

陣地的住

陣地當然是睡帳篷啦,5~8人一帳不等,帳內弟兄的汗臭與脫鞋後的腳臭則讓帳內風光難以言說!許多人選擇跑去軍車的駕駛座打盹,寧可坐著睡也不要睡帳篷。醫官的救護車裡頭雖然有個擔架的床位,但那可是眾多長官所覬覦的位置,醫官看得到卻絕對吃不到,只能乖乖去睡帳篷啦!第一個晚上,我進帳篷躺下後赫然發現其實也不會很不舒服呀,「我覺得我可能睡得著喔!」。我就這麼憑著睡神的本事,在凹凸不平的野地營帳中進入夢鄉。而帳內雖然可能會有蚊子擾人清夢,但是一個帳裡頭有這麼多獵物,你稍微揮個手,蚊子就去騷擾別人了,所以也不算什麼大問題啦!有些陣地會有廁所,如廁問題倒不如想像中嚴重,但我還是憋了3天的大便就是@@

而砲兵營最重要的操演項目就是實彈射擊了。其實砲兵真的很辛苦,砲車開進陣地之後還要打樁固定。看著砲手們拿著鐵鍬鋤地的樣子,真是聯想到唐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景象,有時敲到石頭,還可以看見火花飛起。往往一天下來,弄得滿手都是水泡,全來找醫官包紮。在當兵之前,我對於砲彈的認識大多來自於諸如「割喉島」、「神鬼奇航」等好萊塢海盜電影。其實真正的砲彈不是圓形的,而是火箭形;砲彈發射時則只聞其聲,未見其形。只聽一聲破空巨響,砲口冒出一陣煙塵,之後你什麼都看不到,砲彈早就飛到不知多遠以外了,連遠遠天邊的小黑點都沒有。從轟然巨響的發射到遠處傳來爆炸聲,總共費時42秒,就算扣掉著陸後等待爆炸的時間、音速傳遞的時間、空氣阻力等因素,怎麼算飛彈都至少飛了近1000公尺高,真是驚人!

之後還有3次像這樣的陣地野營,撐完了基地也結束了!喔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