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橙色月亮下的方大同

3112334103_ba167384c5

方大同不是新人,至少我第一次聽說他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不過音樂太多,我的耳朵卻只有兩隻,所以大部分的香港歌手在正式引進台灣前我都沒什麼時間去聽他們的音樂,即便好評不斷亦然。方大同則特別,都已經飄洋過海來台發展了,專輯也熱賣了,甚至要開演唱會了,我還是沒有聽他的專輯。這該怎麼解釋呢?可能是他在台灣紅得太快,跟蛋塔一樣快,我實在不想讓自己顯得像是個湊熱鬧的傢伙!或者可以對應到我的『王家衛理論』:當小眾文化變成一門顯學時,門裡頭的人就更不想出來,門外的人也更懶得進去了。

##ReadMore##

除了那首紅翻天的『愛愛愛』之外,真正聽他的歌還是要拜「超級星光大道」 之賜,那兩首「四人遊」與「歌手與模特兒」都好好聽。雖說台灣歌壇照理應該不缺R&B音樂與R&B歌手,但聽起來似乎都巴不得別人一聽就知道「我在唱R&B」的樣子,少有如方大同這般內斂又舒服的風格。而方大同更有眾港台藝人都難見到純樸不浮誇的羞赧氣質,恰與他的音樂相符:低調、簡約,正是這時代所崇尚的新美學嘛!也難怪他會受歡迎了。

那天去台大簽完約,順道繞去敦南誠品音樂館鋪貨,音響正播著方大同的新專輯『橙月』。唱片行的音響效果讚,就算放棒棒堂的專輯也會好聽,更何況是方大同呢?要不是最近手頭拮据,腦中CD債又太多,此情此景之下我早就出手了!

照他本人的說法,橙色的月亮,其實是指向晚的太陽,意即這張專輯想樣要營造溫暖、浪漫的感覺。在寒冷冬日的白色世界裡,在社會已經給了我們太多煩惱與失望時,我們確實需要一點溫度。粉紅的太陽也好,橙黃的月亮也罷,至少能夠感受到那一點光和熱,就如耳機裡傳來的歌聲一般。

三人遊

曲 - 方大同 詞 - 崔惟楷 Luke"skywaller"Tsui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有些話妳選擇不對他說

妳說某種脆弱 我才感同身受

我永遠都願意當個聽眾

安慰妳的痛 保護著妳從始至終

就算妳的愛 屬於他了

就算妳的手 他還牽著

就算妳累了 我會在這

一人留 兩人疚 三人遊

悄悄的 遠遠的 或許捨不得

默默的 靜靜的 或許很值得

我還在某處守候著

說不定這也是一種 幸福的資格

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已足夠了

有些話我選擇保持沉默

別把實話說破 隱藏我的寂寞

妳的情緒依然把我牽動

躲在妳心中 角落的心事我能懂

就算妳的愛 屬於他了

就算妳的手 他還牽著

就算妳累了 我會在這

一人留 兩人疚 三人遊

悄悄的 遠遠的 或許捨不得

默默的 靜靜的 或許很值得

我還在某處守候著

說不定這也是一種 幸福的資格

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已足夠了

不知道 不知道 不知道

為什麼 為什麼 我的愛

我的愛還留不住妳的離開

卻總在

等待著妳回來

一人留 兩人疚 三人遊

悄悄的 遠遠的 或許捨不得

默默的 靜靜的 或許很值得

我還在某處守候著

說不定這也是一種

得不到的 卻美好的

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已足夠了

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已經 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