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Apply之路

今天去台大簽約之後,長達1個月的apply之路終於畫下了句點。表面上看來,我找工作的過程似乎很順遂,但我自己還是覺得像是打了一場長長的消耗戰,疲倦極了。

##ReadMore##

早在去年秋天我就已經決定好要走小兒科,其後8個月的實習生活中也只有neuro稍稍動搖過我的意志。至於要報考哪幾家醫院?中榮的蔡依澄學長倒是早早指點了一條明路:『學弟既然要走小兒科,就要去最好的地方訓練:除了台大和馬偕,其他都不要去了。』(就是這席話封殺掉我也很喜歡的中榮小兒科~~)就這樣,路線找好了,戰場也選定了!一年的兵役卡在學業與就業之間讓我去年無法apply,我也樂得拋下這些包袱專心當個快樂的實習醫生。

想不到日子過得快,認真過時快,蹉跎起來更是快!畢業、國考、入伍訓、下部隊,乒乒乓乓地又來到了深秋時節,一抬頭看見牆上的日期才發現apply的季節又到啦,這回沒有別的藉口,就是該我上場囉。儘管我還是覺得neuro很有趣,但我在不認為同時準備兩科會有任何勝算,而且小兒應該比neuro好考一點吧(?),所以我斷然割捨了第二志願,只報台大與馬偕的小兒科。

照理說以醫官的生活作息來講,花1個月準備一科的考試應該是綽綽有餘,無奈我的部隊從10月23日全營移至彰化下基地,我也被迫離開那溫暖安逸的醫務所,跟著弟兄們來到這片窮山惡水,喔不!是青山綠水,與星空和蚊子作伴。2008年11月真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個月了,基地生活不比駐地,要跟著部隊集合,還要跟著部隊操課,每天當馱獸的時間比當醫官的時間還要多。除了煩惱沒時間讀書之外,還要煩惱部隊裡有人講你的閒話。每到夜裡部隊熄燈之後,懷抱一顆受傷的心,就著小檯燈爭取少少的讀書時間,真是辛酸啊!

在11月中,我在爹娘的催促下半推半就地又報名了北榮小兒科。根據去年北榮小兒到了2月3月還頻頻上網徵求住院醫師的印象,應該是不難考取吧?爹娘要我『就考了心安嘛!』我考完後也自信滿滿覺得十拿九穩,想不到這偏偏成為我唯一沒考上正取資格的一家@@。雖然說路遙知馬力,但是第一回合就吃敗仗,還是教我頗為沮喪&不服氣。

北榮放榜後3天,我振作起精神披掛上陣來到台大,42個考生要搶11個正取名額,想來是一番惡鬥。而且台大只有面試,5人一組的考生一同進入考場,對同一個問題分別作答,口才應對高下立見,相當殘忍!在新落成的兒童醫院裡,確實讓人感受到蓬勃的朝氣,而身邊穿梭的競爭者們以女生居多,一個個都頗正,從軍數月以來我已經許久沒有見到這麼多年輕&不俗豔的女生了,真是有眼睛刷亮的感覺*__*。忽然間我好像找回實習的感覺,在軍中與北榮受的委屈都暫時煙消雲散了。

由於台大的傳統是當天中午就會電話通知錄取的幸運兒,所以那天一過中午12點,我的心情就緊繃起來。儘管仍然和同學們打鬧談笑,heart rate已經老實不客氣地往上飆了。12點30分,來台大考試的大夥同學們整準備要移師必勝客餐敘時,我的手機響了:主任打來恭喜我錄取。那一頭主任電話還沒掛,這廂同學們驚呼與恭喜稱羨的聲音已經爆了出來。現在回想起來,那一刻是我這1個月來,唯一真正開懷的時候。

可能是因為自己覺得四分之一的錄取率真的好低,可能是因為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只花了30分鐘的閒聊就考取了全國最好的小兒科,可能是因為原本預估自己只能搶到代訓的缺,又或者是因為北榮落榜打擊了我的自信心,我在與同學道別後,一個人坐公車回家的路上,感到這個好消息夢幻到不像是真的。雖然主任的話一字一句清楚地在我耳邊迴盪著,但在看到白紙黑字的榜單之前,我仍隱約看見變卦的可能,就這麼再也興奮不起來了。

接下來的兩個禮拜,就是這麼懸著一顆心回到部隊,語帶保留地回應朋友們的詢問,惶惶不安地再去馬偕考試,怯生生地答完了馬偕的口試題目,又不知所措地接到了馬偕的錄取電話,一直到昨天台大放榜,心裡才真的踏實了。然而這顆定心丸來得太晚,即使我吞下了也已經沒有釋放的感覺,彷彿漂浮了許久的太空人終於著陸,雙腿卻早已虛弱地無法支撐站立了。

為什麼選台大不選馬偕?我特別針對台大小兒科做功課時,看到兒童醫院呈現了很不錯的vision,我從網路上看到台大小兒科training的program也頗叫人喜歡,再加上口試那天跟總醫師聊天時感覺style很合,幾個因素加起來就讓我好想去那邊上班啊~~雖然薪水比較低,雖然聽說電腦系統無敵爛,雖然也害怕自己會雞立鶴群~~~

至於北榮,也在我心神不寧的那兩個禮拜中打電話來說我可以『遞補』到正取的缺額。我很客氣地回絕了:既然當初不欣賞我,現在我也不想考慮它了。

現在一切塵埃落定,我冷靜下來,自信心也回來了。之前我爸曾問我有沒有想過如果3家醫院都沒有考上該怎麼辦,我回答說我真的沒想過。昨天我跟我爸說,以我的口才、課外活動經驗、成績(這個好像不怎樣?),還有表現出對小兒科篤定的態度,我實在不覺得會有那麼多人可以擋在我前面。不過現在既然已經拿到了第一道門的鑰匙,以後一切歸零,所有的實力和武器又要重新儲備與累積啦!

今天早上去台大醫院簽約的路上,頂著早晨的清風與暖陽,雖然感冒未癒,腳步依然輕快。踏進人事室前我的Ipod正好播放到『Joy to the world』一曲,What a good sign!再過6個月,我就要真正投身職場囉,加油加油加油!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恭喜!!

Unknown 提到...

喔喔~恭喜恭喜,以後正妹醫師就靠你介紹了~

Sidney 提到...

大賀~!!考得好,這篇文章也寫得好!
我1/15-31回去,還望有機會讓我親自登門道賀呀:D
題外話,我好多朋友都不約而同推橙月,英雄所見略同?你近期沒有打算要買的話,我回去之後買送你當正取禮物?(從Amazon收了令姊寄來的一張原聲CD,很是感動~)

匿名 提到...

劉明學長恭喜恭喜:)
希望以後家聚學長還能回來
好久沒看見了呢...

匿名 提到...

挖塞!恭喜啦! 這樣超近的啦!我走路去北車的路上都一定要經過台大兒童醫院的啊!
從還沒蓋好就看著他到現在了~~

SillyDuck 提到...

忽然發現自己的名字在這篇文章裡,嗯,不過是錯字。我是蔡依橙啦。

Simon Liu 提到...

哇~學長居然會逛過來~~謝謝學長當年的指導...

I-Chen Tsai 提到...

有空也來我blog那邊坐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