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Youth without youth, 21世紀的莊周夢蝶

已經一整年沒有去過長春戲院了,上次應該是去看『小提琴革命曲』吧!趁著在外院值班隔天可以中午下班的福利,最近選了幾部電影,想好好利用這些時間。頂著大風大雨,我去看了這部『Youth without youth 第三朵玫瑰』。

youth-without-youth 

##ReadMore##

這是『教父』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睽違多年的新作,據說故事靈感來自莊子。去年推出後評價兩極,我自己也覺得故事太紛雜,手法也太刻意。但本著其以『莊周夢蝶』為基礎的梗概,電影卻有著相當耐人尋味的開頭與結尾。

70歲的男主角在一場意外之後回復了30多歲的樣貌。儘管此後歷經人世滄桑,容貌卻不再變老。幾十年後他足跡遍佈世界,遇見所愛卻又被迫分離。最後他重回自己的故鄉,造訪當年熟悉的咖啡館。他坐在熟悉的座位上,忽然間當年的好友們又回到了眼前,鏡中的自己又變回白髮蒼蒼。他不禁疑惑了,眼前的一切如舊,是自己在作夢?抑或過去的幾十年才是黃粱一夢,現在終於醒了?

如真似幻的一個提問,讓整整兩小時的故事瞬間化為一片巨大的虛無。此夢彼夢,在時間空間的反覆辯證下鏡射出無限的可能。大部分這類以夢境為解釋的結局總會讓我想翻桌,而這部『第三朵玫瑰』恰好相反,中間有很多情節讓我想翻桌,反而是結局的悠遠感拯救了一切。這兩天我反覆回味著這個結局,這個莊周夢蝶的機關本來就是個無限迴圈,但卻越想越有意思。

我對Francis Ford Coppola以前的作品不熟,但肯定不是相同的風格。『教父』的影迷看到這片應該會傻眼吧!平心而論整部片子有許多賣弄與生硬的部分惹人詬病,但我慶幸自己能夠欣賞到它獨特的美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