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小大夫三言兩語

現在醫院不流行喊『大夫』,只喊『醫師』,『小大夫』的稱謂只能留存於回憶了。

※     ※     ※      ※

上班三個月結束,把12樓兩個病房走完,再加上新生兒病房,general pediatric的部分基本上都繞過一圈了。除了很僥倖地躲過了被視為一大考驗的sexual precocity之外(說僥倖是因為VS太電了~),也很僥倖得沒有調到血糖之外,其他GP的case大概都有碰到了吧~~三個月下來進步最大的可能不是knowkedge,而是on IV的技術!目前的障礙大概是一歲半到三歲的小朋友,肉長多了蛇燈照不過去,血管偏偏還沒有變粗,而且力氣超大,怎麼都抓不住啊~~

※     ※     ※      ※

以前intern和clerk的時候在醫院總會有很多感觸或感動,有些來自工作,有些來自病人,有些來自學長姊或同事,大家下了班總是很勤勞地在網路空間記下自己的心情。在變成R之後,反而少了這樣的動機了。倒也不是麻木或者懶散了,說忙到沒有時間也是假的,而是當手上的病人變成責任時,他們每天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自己待完成的任務。一旦有了這樣的改變,就不太可能用以前那種角度來看醫院裡的一切了。而且,當了住院醫師之後更覺得自己應該為病人保護隱私,一些好感人或好好笑的事情同事間私底下聊聊就夠了,行諸於文似乎太奇怪。

※     ※     ※     ※

同學們不想走兒科裡由大概有兩大類,第一是討厭小孩子,第二是覺得小兒科的家長太難纏。第一個是無解,不喜歡也不能強求。但是小兒科的家長大部分都算好相處啦!有時候真的被某幾床的家屬弄得很煩了,只好安慰自己他們都是關心小孩子才會這麼ooxx,這樣的家長再怎麼樣也比某些永遠不出現的爸媽好個千萬倍!

※     ※     ※     ※

回顧一下,第一個月非常挫折而且壓力極大,第二個月剛開始因為對neonatology routine不熟所以也頗吃力,但第三個月十分開心如意,每天都可以在中午前完成大部分的工作,終於不會每分每秒都被待辦事項追著跑了。相信經過三個月的成長之後,我已經準備好將來要接受兒癌病房的挑戰了!

R1,keep walking!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