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日光狂熱

Print

早就耳聞蘇打綠的live演出魔力十足,今天終於得見,果真是名不虛傳!

音樂是一種情緒,群眾鼓動是一種情緒,現場震撼是一種情緒,欲罷不能是一種情緒。總之,在那麼多瞬間情緒堆疊下呈現出的一個晚上,實在很難用那種點名的方式一首一首照著曲目回憶來寫文章。所以還是短暫地寫一些片段好了。

第一個是完全對青峰的歌喉懾服。個人覺得吳青峰跟梁靜茹是同一種歌手,就是你很容易聽到他們歌聲中的缺點(比如說鼻音太重,或說有一點像鴨子?),而一旦跨過那第一層的障礙之後,就會驚詫於歌聲的力量是如此之大。雖然力量往往是藉由高音來爆發,但這個力量跟是不是能夠飆很高的音沒有絕對的關係,要不然我自己也可以唱很高啊~~重點在於意念與歌聲之間完全的傳達,還有在演唱時幾乎是「獻祭」一般的虔誠與專注。到了這個境界,那稍嫌陰柔的歌聲與詮釋就完全成立了,因為那是毫不顧忌與修飾,最誠實的表達。能夠現場見證歌者掏心掏肺的投入演唱,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或許外界容易把注意力放在他異於常人的音域或者模糊的性別界定上,但他確實是屬於那種非常非常有天份的音樂人與歌者。

第二是相當enjoy整晚的表演,當演出者對這個舞台感到自在時,身為觀眾的我也非常地開心!最多梗的段落就是第二部份的主持秀了,真是又賤又好笑,整個場子到了第二個小時才算真正玩開了。雖然有點像大學社團晚會的那種自嗨風格,但那又如何呢?只要能讓一萬個人high起來就好了,就算走工地秀路線又怎樣啦哈哈~~忽然好奇鴻海尾牙幾千人一起看全民大悶鍋是不是也是這種感覺?

第三是爽!演唱會我也看過不少,從小時候的Whitney Houston、王菲,到後來的許多場,從來沒有一次演唱會是讓我聽到「所有我想要聽到的歌」!但是今晚真是爽到了。招牌的小情歌、小宇宙、無與倫比的美麗,頻率,上張專輯很好聽的各站停靠、交響夢,新專輯中最喜歡的彼得與狼、狂熱、他夏了夏天、近未來,還有為其他歌手創作的藍眼睛、帶我走(這是最想聽到的兩首,而且唱得大概比張韶涵和楊丞琳好個兩萬倍吧)、掉了。想聽到的歌全都中了!當青峰問:「歌都唱完了,還想聽什麼?」的時候我還真的講不出來。可能那些死忠歌迷口袋裡還有一大串歌單想聽吧,我這種插花的觀眾已經非常滿足囉!何況還有不知羞恥的含淚跳恰恰耶,都唱到這樣了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咧!

untitled

今晚算是無心插柳,原本只是朋友一個隨口的邀約,想不到換來如此過癮的夜晚!等到秋冬專輯出完可能還有演唱會吧,到時後應該還會想去聽!回頭數數手邊收藏的CD,其實只有『無與倫比的美麗』、『春 日光』和『夏 狂熱』三張,改天應該去收收那張live專輯還有『小宇宙』的…就放在我那串長長的待買清單裏頭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