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車廂中的色彩

上班以來,頻繁使用台北市大眾運輸,看見了求學時代從不曾見到的景色。

##ReadMore##

每天上下班通車單程都要花四十多分鐘,上班時間和石牌那家醫院比起來算晚了,但還是要六點多出門。噢~~如果大一大二時的我知道自己將來每天都會這麼早起,應該會不想畢業吧!在這樣的時間走進公車或捷運車廂,遇不到還在夢鄉的大學生,遇不到被爸媽捧在手心接送上學的小捧油,也遇不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以人海戰術攻陷公車與捷運的,永遠是青春無敵的高中生呀!

每天在這些大眾交通工具上看見這些面孔,當然總會『好年輕啊!』『好純真哪!』『也太甜蜜了吧~~』等等的感嘆,而這些多到恐怖的小朋友還真的有本事讓我每天都湧出這些感嘆哪。建中學生在中正紀念堂下車,當中不乏圓圓胖胖,嘴邊毛超長還是死不肯刮鬍子的傢伙,也有小小年紀就玉樹臨風的少年兄。那套制服難看也不是新聞了,但每天看著,居然也領會了那駱駝裝帶來的是怎樣的一分認同與驕傲。北一女的小妹妹在台大醫院站下車,有些強者還有辦法在搖來晃去的車廂中背誦英文單字。可能是搭捷運的同校生較少,可愛的小綠綠們鮮少嘻笑打鬧,大部分都繃著一張臉。金甌女中的美眉就不同了,我永遠搞不清楚她們學校到底在哪一站,因為任何一站都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紅色背心,帶著中學女生才有的,直率又甜美的笑容。成功高中的學生會在台北車站附近下車,白衣黑褲實在沒什麼特色,臉上神色大多侷促,不像建中學生光是站在路邊就是一副天地是我家的樣子。附中和中山女高的學生上學路線不會被我遇到,就真的很少見了。

制服文化真的是台灣很大的一個特色,所以大學生才會如此熱中舉辦制服日。我自己也相當以母校粉紅色的制服襯衫為傲。但是從小騎腳踏車上學的我,從不曾這樣在一路上看見各個學校的各色制服(我現在完全不記得新竹女中的制服長什麼樣子耶?)。那種一目了然的區分與識別,用顏色來區分歸屬的規則從小就開始了,想來也挺教人心驚!小小的車廂裡,各種顏色就這樣撞在一起,摩肩擦踵。在得失心最重的少年時光,在升學主義掛帥的風氣下,大家身上的衣服清楚地標示出自己的族群。想來,這樣的區分真是粗魯且野蠻。

我想,或許掙脫標籤的慾望,也就是在這樣的空間下悄悄萌發的。

(以上關於各校學生與制服的文字純屬我自己片面的感想,如果有冒犯到誰的母校請見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