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咖啡早晨

Roasted_coffee_beans

時序入秋,我為自己煮了今年第一杯熱咖啡。

幾個月前,我決定試著自己煮咖啡。經過兩年的見習&實習生活,我相當清楚地了解到醫生的生活是如何地與咖啡緊密相連,也深切體認到少了咖啡的早上可以致人陷入怎樣的昏沉。實習醫師尚且如此,住院醫師更是不能倖免。或許這是一種制約行為,我們需要咖啡提醒自己該打起精神工作了;也可以說,一杯咖啡之後,我們再也不能拿『我還沒喝咖啡』當作萎靡的藉口,無可開脫地必須振作起來!

##ReadMore##

便利商店架上有琳瑯滿目的咖啡可供選擇,有難喝到爆的鋁罐伯朗,好一點但還是難喝的左岸,讓人減輕罪惡感的低糖咖啡歐蕾,也有喝起來像是液態塑膠的極品純黑咖啡~~喝了全無罪惡感,但我寧可選擇罪惡感;當然也可以在結帳櫃檯要一杯現沖咖啡,順便欣賞漂亮的桂綸鎂。如果想得開,可以大大方方地買一杯即使打過醫院員工折扣還是很貴的星巴克,不過斥資喝星巴克通常是為了犒賞自己或者為了發洩情緒。

既然喝咖啡將成為常態,那我想要喝自己煮的!原本毫無基礎知識的我,決定從零開始培養『煮咖啡』這個興趣!熟讀了某本入門書籍之後,我在某天把所有的消費券都花掉,帶回一台磨豆機、一只摩卡壺、一個奶泡壺,還有一包烘培過的義大利咖啡豆(當然光靠消費券是不夠的~~)。

我覺得摩卡壺的煮法最適合上班族,方便、好清洗、不需要濾紙,而且煮出來的咖啡與咖啡渣完全分離。早上起床先花30秒鐘把豆子磨出來,壺具set好放上電磁爐,就直接丟在一旁去刷牙洗臉,反正摩卡壺自己會出聲告訴你咖啡煮好了,一切就跟燒開水一樣簡單。

但是,要煮一杯好喝的咖啡就不是像燒開水這麼簡單了。尤其夏天都喝冰咖啡,煮出來的咖啡要加冰牛奶調和溫度,但若不是espresso機器煮出的濃縮咖啡,加上冰牛奶之後味道就太淡了。因為常常拿捏不好牛奶與咖啡的比例,有許多個早晨,我滿心喜悅地喝下第一口咖啡時卻被自己口中恍如洗杯水的液體給嚇到。

時序入秋,我為自己煮了今年第一杯熱咖啡。我用的是新購入的香濃咖啡豆,用奶泡壺打了漂亮的奶泡澆入杯中~~該死!這杯咖啡看起來真是職業級的!雖然我也知道煮好的咖啡一定要搶在黃金時間喝完,但在家把咖啡喝掉就失去以咖啡為工作打氣的感覺了。好不容易走進醫師會議室,喝下第一口,啊哈!嘗起來也是職業級的喔!

等到我真的煮出心得之後,肯定要砸錢買一台espresso咖啡機,然後也要買一台Syphon壺,純粹擺著好看用!不過這些都是以後的事情囉~~

3 則留言:

razor 提到...

很好~要衝就衝高檔的~
先衝個espresso機,加個syphon,再練個手沖
還有濾壓壺

最後你就開始烘豆子了~記得分我喝喔~

crowly 提到...

哇哇,你竟然一下子買了這麼多裝備,哪時候可以去你家喝阿

Simon Liu 提到...

等我買了espresso機,就來我家開氣質咖啡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