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我一直深愛著你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G16273101912494

動人的小品電影!藏身在無數「標題式」的片名之間,『我一直深愛著你』第一人稱的敘述式片名就這樣脫穎而出抓住了我的目光,十足耐人尋味教人想一窺究竟呀。

Juliette因為殺害自己的小孩而入獄,在歷經十五年的牢獄生涯出獄後,妹妹Lea暫時將她安頓在自已的家。然而十五年的歲月使人改變,在Juliette和Lea之間,除了Lea極力欲彌補的隔閡外,Lea的家和家人對於Juliette而言,無一不顯得陌生。而入獄的原因,也在Lea夫婦和Juliette之間漫延著一股不信賴感…

導演Philippe Claudel以非常細膩的敘事,勾勒出一個禁錮女人/姊姊/母親的心靈,以及高牆內冰冷、孤寂的靈魂如何因為手足之愛而冰釋溶化的感人故事。

同年作品,同樣是邊緣人物重回家庭的題材,這部『我一直深愛著你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讓人很自然地跟Anne Hathaway主演的『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做比較。相較於後者稍嫌凌亂的敘事手法與女主角強調衝突性的演技,本片在整體上就顯得格外內斂圓熟。

##ReadMore##

我相當喜愛電影散發出的舒緩氛圍,這要歸功於小說家出身的導演兼編劇Philippe Claudel匠心獨具的營造與鋪排。儘管電影一開場,Juliette這個謎樣的女人就給了觀眾許多疑惑:Juliette和Lea的年紀好像差很多?Juliette以前是什麼職業?Juliette的丈夫去哪裡了?Lea的小孩怎麼是黃皮膚?當然還有最關鍵的問題:Juliette為什麼會殺死自己的小孩?但是導演並沒有急著解釋,多解釋反而做作。我們就像電影裡面那些初識Juliette的朋友一樣,滿腹疑問卻只能耐心等待Juliette這口密封的箱子自行開啟。而關於Juliette的許多線索就慢慢地經由她求職、去警局報到、與妹妹游泳等生活情節不經意地一條一條揭露出來(跟真實生活一樣嘛!你很想知道某個八卦又不敢直接問,只能從這個人接電話的表情啦,不小心透露出的周末行程之類的線索去拼湊…)。

untitled2 我相當欣賞女主角Kristin Scott Thomas層次分明的演技。難得之處在於這個角色相當壓抑,除了最後揭露殺子真相時免不了要來個激動大哭的橋段之外,演員可揮灑的空間其實不寬,但她無論詮釋起剛出獄時略帶防衛性的畏縮、面對小妹接濟時的點滴在心頭、和外甥女互動時流露的母愛、中年女子乍遇心儀對象時的成熟與羞怯….都相當到位。女演員年過40脂粉未施面對鏡頭不僅挑戰自己的勇氣,也挑戰觀眾的耐性(你有膽不化妝我還沒膽看咧~),之前沒想起我上次看她演戲已經是10年以前的『輕聲細語Whisperer』了,還沒做好她已經變成歐巴桑的心理準備,著實受了不小的驚嚇。所幸我撐過了前1小時無數可怕的特寫鏡頭,才能欣賞後半段撥雲見日的溫馨劇情。

片名『我一直深愛著你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來自姊妹倆小時後一起在鋼琴前唱的歌曲,其實跟劇情沒什麼絕對的關係,但多少也點出了手足之情血濃於水,即使乖隔15年亦不曾斷絕。忽然想起我家姊弟倆小時後唯一一次合作四手聯彈的經驗也是相當難忘----災難一場!

全片我最愛的是最後一幕,姊妹倆人淚眼相擁後聽到樓下的有鑰匙開門聲,兩人眼神會心的交流,以下為設計對白: untitled1

妹:怎麼有人開門啊?
姊:怎樣?很意外喔?
妹:什麼!老姊你把家裡鑰匙給我同事了?
姊:歹勢啦,我們不小心就進展到這一步了…

導演把觀眾都當聰明人,故事在此嘎然而止,沒有多花鏡頭多說廢話,就表達了全劇終了的光明與希望,不知怎的這個盡在不言中的片尾讓我想起了『擁抱豔陽天Monster’s ball』最後一幕的星空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