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關於林憶蓮, 這些...與那些.....

Sandy

上個月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出版了專書介紹台灣流行音樂200張最佳專輯。捧書在手,邊看邊讚歎也邊看邊咒罵。更重要的是掩卷之餘細想自己究竟該補收哪幾張經典呢?近年轉攻電影配樂與古典樂,我對當今流行歌曲的熟悉度已經不足以自稱「人肉點唱機」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的日子裡我聽的流行音樂只會越來越少。這樣的情況下,過往時光的經典之作愈發耀眼突出。而所謂「經典」之林,絕對有林憶蓮的名字。

##ReadMore##

因「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一書的出版,協會舉辦了幾場座談會,會中有人透露消息,表示林憶蓮的『Love, Sandy』專輯已經絕版。這消息著實令我吃驚,隔天去幾家常逛的2手唱片行,果然不見這張的蹤影,哇賽!雖然沒有入選經典200,這張唱片絕對是林憶蓮最重要的國語專輯,幾百年前就想收這張,左拖右拖居然拖到它絕版了!再貴的唱片也比絕版買不到的便宜,我一不做二不休馬上去拍賣網站標了一張,順便再帶一張1997年出版的『最愛林憶蓮live專輯』,好在行情尚未哄抬,價錢還算公道。

love sandy

歌手在退出一線主流市場之後轉戰電台當起DJ,這樣的例子在台灣並不少見,鄭怡、萬芳、李麗芬、張清芳等都是成功的例子。香港發跡的林憶蓮剛好相反,是以學生DJ的身分出發再轉攻歌壇。據說她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會唱歌,頭兩張唱片算是她的摸索期,直到『灰色』成功蛻變,『都市觸覺』系列專輯讓她站上天后的山巔。等到推出讓我正式認識她的『Love, Sandy』專輯,她的風格已經成熟多年並開始轉變,在香港的聲勢也漸漸下滑(其實她出道早,當年也才28歲)。這個時期的林憶蓮已經棄守她曾經用心耕耘的快歌市場,專注在都會情歌領域。細聽『Love, Sandy』專輯,9首歌曲清一色寫的是傷心戀情。然而林憶蓮卻是一頭俏麗短髮,身著春意盎然的粉色裝扮,巧笑倩兮。她歌聲中柔情似水、知性溫暖的特質在這張專輯中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製作人李宗盛功不可沒之外,李偲菘、郭子、黎沸揮等人操刀的曲子也支支動聽。悲傷情歌一整輪聽下來,心情反而更好!

『Love, Sandy』之後,林憶蓮與李宗盛又合作了令人激賞的『夜太黑』,都會色彩更顯濃厚,歌曲難度也更高。而下一張富實驗色彩的專輯『鏗鏘玫瑰』是她最後一次演繹李宗盛的作品。李宗盛曾為兩人不再合作解釋:「Sandy生產後唱腔改變,現在的歌聲已經不適合再唱我的作品。」雖然多年後兩人仳離,證明情已逝才是最大的原因,但林憶蓮歌聲改變也的確是事實。從離開滾石唱片後推出的幾張作品都可聽出她加強了鼻腔的共鳴,聲音多了點金屬質感,原本偶爾出現的喉音卻不見了,是以早期那股小女子一搏天地的氣勢也就削弱,不再具有亦剛亦柔的面向。所幸她仍唱出了「飛的理由」、「重遇」、「I’m not strong enough」等餘韻無窮的好歌。

 sandy live

現在回頭去聽1997年的『最愛林憶蓮live』,曲曲演出精彩,火花更勝錄音室版本。一連串80’s末期的快歌組曲聽得我血液沸騰;「情人的眼淚」中醉人的藍調風情也在「夢醒時分」裡頭驚喜重現;擅長真假音轉換的她翻唱「領悟」遊刃有餘;老上海風味的「玫瑰香」編曲神來一筆加入了拉丁舞曲元素,媚態更上層樓。這張live專輯的選曲有所侷限,並不能代表她超過20年的音樂旅程,但確實是她在事業、感情、歌聲狀態皆處於巔峰時期留下的珍貴記錄。

自從2006年的『呼吸』之後就未再推出新作,不知道林憶蓮還有沒有興趣發行國語專輯呢?曾經是港台最重要的女歌手,或許她正經歷著所有巨星都終究要走的路--過氣,但現今膚淺速食的樂壇又何嘗有能力為她再創經典呢?即使思念越來越濃,也只能把你在我心中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版主聽不聽廣東歌,林憶蓮08年發行的live07現場錄音版本,整個聲音技巧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而且也差不多絕版了,強力推薦版主收藏

Eva 提到...

其實我又不覺得她是過氣哦

只是她一向比較低調

在現在的樂壇來講

還有她一直在做音樂

實在是非常難得了!

另外,樓上朋友說憶蓮LIVE 07唱得有如爐火純青的地步

非常同意

我也在現場, 絕對聽出耳油!

我也強力推薦版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