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電影配樂迷的聚會

上個周日,我去參加了PTT配樂板板聚。

##ReadMore##

儘管身為一個七年級生---從小沐浴在網路世界的第一個世代,我並不是ㄧ個在虛擬與現實世界之間八面玲瓏的人。網路交友、異國戀情之類的事情對我而言太過抽象。Facebook也像極了神奇連連看,所謂的connection建立得太過容易也太過表象,不管是普通的友誼還是要更進一步,那都不是我想要的關係。

BBS板聚,我之前居然有過那麼一次經驗。那是幾年前的惠妮板板聚,基於我對Whitney Houston永無止盡的忠誠,還有那個板真的很有趣,我鼓起勇氣去參加了那次聚會。雖然從板上的文章也能隱約猜到板友以男性居多,但當我到了現場才發現全場沒有一位女性,zero!將近20個男人聚在一起互訴衷腸,對著DVD裡頭引吭高歌的Whitney Houston讚嘆膜拜,我不得不承認,那實在有種怪怪的感覺 @_@。我在一小時後被迫提早離席去赴另一個約,從那之後,惠妮板再也沒有過板聚。現在回想起來雖然會覺得有點可惜,但那次經驗作為我的板聚處女秀也真的太詭異。

想想我在Movie-score板打滾也有5年了,這5年來在板上吸收了不少知識,也因此接觸了很多配樂家的作品。配樂板從來不會有鬧板小白,水量不多也不少,剛好可以在耐性用完之前把星星消掉!雖然板上臥虎藏龍,大部分時間板友們都是單純地想要分享好音樂或者互報新資訊,絕少有炫耀賣弄之士。上周五放假回家,正好發現周日有板聚。回想之前的經驗確實令我有些忐忑,但想到有機會一賭幾位板大的廬山真面目,還是決定赴會了。

配樂板果然是個高齡板,板主已結婚生子,我的年紀只能算中間而已,最年幼者也大三了。而從板友們身上也看見了配樂界朝代的變遷,80、90年代吸引配樂迷入門的John Williams、James Horner風光不再,2000年之後一頭栽進配樂世界的朋友清一色都是被Hans Zimmer這熱血老肥所誘。大夥們帶來的珍藏也從90年代經典名盤『割喉島』、『絕地任務』一路數到去年鋒頭最健的『神鬼奇航3』、『變型金剛』。雖然說聽配樂聽到一個階段之後大家都是追著作曲家跑,一瘋起來只要唱片封面有他的名字,錢就交出去了,但是回到最初,大家也都是愛看電影而漸漸注意配樂的。聊起配樂家、聊起電影,彼此年代的隔閡就消失了。

162v156025_1_f 51KMuXVGd2L

熱心的板主提供了各種小禮物,沒有搶答遊戲,搶禮物全看誰的臉皮厚^^!當今出版界的周杰倫—灰鷹爵士 也大駕光臨,提供的禮物都是正版CD!其中還有一張美版的『神鬼奇航3』,此番手筆真是令人嘆服。話說我國考前在整理家中書籍時,拿起一本大一時買的奇幻小說。隨手翻翻居然發現導讀是灰鷹大大所撰!這一驚非同小可,畢竟當時他也只是個外文系大四生,卻對作者的文風脈絡沿革如數家珍,下筆毫不生澀。我今年已經25歲了,卻沒有辦法像他這樣從容優雅地談一門自己在行的學問,馬的!這就是不專業啊!

音樂性的聚會的無奈就是:人只有一對耳朵,要聊天就不能好好聽音樂!板聚雖以音樂為名,老闆要收店時我們卻還來不及好好分享音樂。不過配樂板的水量在板聚後明顯增加,加上幾位重量級板友這回不克出席,下次板聚日子指日可待啦!希望那時候我也可以排到假^^。

O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