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心靈遁逃

我記得大學時代有一本共筆,放了很多篇蔡康永寫的『寶寶日記』讓同學們在讀書苦悶之餘能夠調劑一下,有一篇印象特別深刻,內容大概是這樣:

寶寶:

有一部很好看的卡通電影,講一條海裡的小魚,被人抓回去養在魚缸裡,小魚好想念爸爸,爸爸也好想念小魚,父子倆個歷盡千辛萬苦,才終於又在大海裡團聚。

這部電影拍得太感人了,看過電影的小孩都要求在家裡養一條同樣的小魚。

結果,當然就有千萬條這種小魚被迫離開大海,和它們的爸爸分開了啊。

還能有比這更蠢的事嗎?

我這個禮拜居然遇到了比它更蠢的事情了。

##ReadMore##

我做了一個夢:

夢裡,我所待的地方叫做「霍格滑稽學校」,這裡為了響應並推廣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居然大刀闊斧浪費資源,發了兩小張單面影印的「節能減碳須知」給每一個人,希望大家隨身攜帶。還在每個電源開關與插座旁邊貼了提醒大家「節能減碳」的小卡,還附英文翻譯喔!我不敢說自己英文多好,但是減碳的英文絕對不可能是”reduce carbon” (請教過我學院派的媽媽後,英文裡最常用的說法是reduce carbon footprint)。這些數不清的小卡就像是一道道中英雙語的符咒般,守護著霍格滑稽學校永遠不被智慧的黑魔法傷害。

昨天我終於從這個夢中醒來了,其實我並不是這麼憤世嫉俗,眼裡容不下一絲絲荒謬或者沒效率,我也不是這麼難纏,喜歡滿口批評別人的不是。只不過在那個夢裡的霍格滑稽學校,每天除了在燠熱的天氣下流汗喝水流汗喝水之外,貧個嘴是苦中作樂最有效的辦法。

另一個排遣無聊的方法就是讀小說了。夢裡頭,我們每個學生都在大腿上擱著小說,幾乎是一天一本的速度,發了瘋似地猛讀。也只有一頭栽進別人的故事裡,才能暫時忘卻自己正在一個熱到連蚊子都懶得來叮你的教室上課。算是心靈遁逃吧!用心靈想像在一個又一個的夢境之中潛逃,這很有Charlie Kaufman電影的味道,聽起來很浪漫,但我還是希望天氣涼快一點,不需樣這麼浪漫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