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贖罪 Atonement


嗯~ 雖然早已把Dario Marianelli創作的電影配樂聽得爛熟,『贖罪』卻是ㄧ部堆了很久都沒有看的電影,理由很老套:我找不到對的心情。不過最近看了些跟戰爭有關的書之後,我終於把『贖罪』翻出來看了。 ##ReadMore##

atonement C

不知道是不是原著小說也是這樣的篇幅?電影的時間結構有點畸形,前面一個小時仔細描繪半天之內發生的點滴,後面一個小時卻雜亂地在各個時空場景間跳躍,故事的旨意就這麼在場景切換之間被稀釋掉了,要不是有結尾的ㄧ棋妙著,電影後半段實在頗為凌亂。

也就是電影呈現出來這樣的敘事比例,讓我疑惑究竟導演的著力點是「愛情」還是「戰爭」?可是不管是哪一個,都刻畫得不夠深刻呀!最後我終於發現故事的主題不是愛情也不是戰爭,而是「贖罪」。即使『贖罪』乍看之下命題很大,它卻是ㄧ個極為私密的故事,是ㄧ個犯了錯的青澀少女到了遲暮之年仍然無法原諒自己,而有了這段追想與彌補。愛情屬於姊姊Cecilia與Robbie;戰爭則屬於整個歐洲整個世界,而她只想要贖自己的那段罪孽。直到電影尾聲,這個看似寫實的故事才揭曉了它那不折不扣的「後設」身分,才明白全劇最深刻的概念是「贖罪」,而最虛幻的也是「贖罪」---原來主角早就失去了贖罪的機會。她就像是一匹明知終點已經不存在,卻仍舊奔跑著的馬兒,因為羞恥的鞭笞未曾停息。白髮蒼蒼的Briony獨白懺悔的後作力太強了!我完全折服於她的論點,如果現實對Cecilia和Robbie是這麼的無情,那麼為他們倆幻想一個較好的結局,又怎能算是濫情呢?

atonement R 我不是很喜歡Keira Knightley在本片的演出(雖然她真的很美~~),身為一名大家閨秀,又非常純情地愛上了女傭的兒子,甚至推拒金山銀山為愛走天涯,這應該是個散發著聖潔光芒的英國版雪珂呀,為什麼由當今影壇第一氣質美女演起來卻變得有點cheap呢?只見她永遠挺著瘦削的身材走著模特兒台步,真是ㄧ副隨時準備好要把自己貢出去的樣子。後來她穿睡衣叼著煙接待妹妹的那幕,讓人搞不清楚她究竟是戰火蔓延下的南丁格爾還是賽金花。James McAvoy表現算襯職,反正他只要當個迷倒兩姊妹的男人就好了,其實歷年來走紅的英國帥哥都可以勝任這個角色,只是James McAvoy剛好在同輩中脫穎而出而已。反而飾演妹妹Briony的ㄧ老一小都很棒,也因為這兩人表現出來的反差,將電影中往事如煙卻歷歷如昨的意境詮釋得淋漓盡致。(故事的設定真得很瓊瑤,醜小鴨妹妹和天鵝姊姊愛上同一個男人,這不就是『一簾幽夢』嗎? )

atonement B全片最傑出的當屬攝影與配樂,前半段設影師捕捉夏日陽光下主角們的春心蕩漾已十分精準,劇中長達5分鐘一鏡到底的移動攝影更堪稱神技。以打字機貫串全劇的配樂其實只有兩三套主題旋律,低迴哀傷讓劇中悔恨的氣氛難以消散。配合5分鐘一鏡到底的音樂 『Elegy for Dunkirk 鄧寇克灘輓歌』更是催淚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