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IgE, and much more……

現在回想起來,11月在雲林的記憶中,最鮮明的已經不是某VS亂收病人或者NICU的小baby很可憐了,幾近崩解的耳朵過敏性發炎戰勝了一切!

從雲林回到台北之後,原本瘋狂過敏的左耳漸漸回歸原本的粉嫩。本以為是IgE終於退潮,沒想到這廝卻是改以另一路線捲土重來。12月起,奇癢無比的紅疹來襲。一開始只在軀幹以及左小腿,稍不注意之後居然蔓延全身!lesion的樣貌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的一點就是超級癢!癢到我必須在上班時掐一些空檔躲到洗手間去狂擦CBO以免自己發狂。這時候是不是該慶幸我是個動作快的住院醫師呢?要不然哪來的時間去擦藥膏?無奈的是當你手腳俐落省下來的時間都用來塗藥膏了,那你和慢郎中也沒什麼差別,而且慢郎中的皮膚還比你好!

##ReadMore##

兇狠險惡的IgE陰毒的地方不僅在它絕不吝惜讓人受苦,更卑劣的一點則是它毫不避諱故技重施。才不過12月上旬,我的耳朵又變回老樣子了。起初是脫屑,接著就慢慢地變濕潤,然後就汩汩流出tissue fluid。耳朵就好像永遠乾一半的紙黏土,似乎是已經定型了,卻總是黏糊糊…於是我終於受不了,打算去皮膚科求診。更諷刺的是雖然員工看門診可以打折,我所工作的這座寶山卻沒有夜診!沒有夜診!所以我只好搭車去雙連捷運站旁邊那家醫院掛號看病了。

那個晚上,我感覺自己快被IgE淹死,而且全身漸漸崩壞,邁向體無完膚。當我坐在診間外面萬般無助時,門裡面居然走出我親愛的同班同學…今晚姑娘她在當診助!那個當下我既是無助的難民在海中看見一塊浮木,又是做錯事被抓到的小朋友,那種又窩心又尷尬的情緒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更刺激的是她看了一眼就說很像scabies。噢不~~每天乖乖洗澡洗頭的人怎能忍受這樣的質疑與屈辱?如果要證明自己的清白,就必須把私處lesion的皮屑刮下來用顯微鏡檢驗明正身,這個procedure自然要由美麗的診助小姐來執行。噢不~~這將會在我們多年友情加上一筆多麼不堪的回憶啊,嗯,而且這也算是另一種屈辱~~~好險我們兩人都體認到這即將到來的尷尬,最後由總醫師出馬,證明了我的清白,也挽救了我們清純的友情啊~~

從那天起,我非常認真地擦著steroid,搭配著allegra 60mg QID的嗑藥行為,總算讓局勢不再惡化。但兩個禮拜過去,esperson都擦完不知道幾條了,竟也不見明顯的好轉。尤其手指上的lesion又痛又醜,洗手和帶檢診手套都很不舒服,最讓我困擾。在某次門診的空檔,我終於忍不住求助immune的老師。老師笑著說「你是吃了什麼東西這麼毒?你可以用口服steroid啦~ 吃個三天一定會好,不過還是要繼續擦藥就是了。」

乖乖聽話,Prednisolone 15mg Q12H吃兩天,果然神效~~所以我第三天就tapper了。現在我仍然在擦我已經數不出是第幾條地esperson。皮膚雖然恢復了光澤,但原本地lesion處還是有暗沉,恐怕要花幾個月才會慢慢淡掉。現在,鏡子裡的我就像是一隻豹~~~唉!一隻偶爾還是會搔搔癢的豹…

我到現在仍然不知道這波濤洶湧地IgE當初到底是被什麼東西誘發出來的。事已至此,我也只能往好的方面想:既然我有這種體質,好險這麼瘋狂的過敏不是發生在當兵的時候,不然真的太慘了!

1 則留言:

jc2198 提到...

診助小姐那段時在太好笑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