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12月,23事

這個月來到小兒腫瘤病房,這個地方向來以工作壓力大與護士小姐難相處聞名。是有多難相處呢?其實你也很難找到具體的大奸大惡值得大書特書,只是常常冷不防就會有些工作上的疙瘩會冒出來。這疙瘩不大不小,剛剛好是說出來顯得自己沒雅量,憋住不說又很內傷。而我就是先沒種地選擇忍住,等到忍不住的時候又開始把所有芝麻綠豆的事情都找同事抱怨了,最後搞得自己都已經內傷了,卻還是保不住那一點點的風度。

結果,向來和護士相處融洽的我竟成了R1中在腫瘤科病房怨言最多的一個。仔細想想,其實並非我最沒耐性或者最沒風度,只是我看到太多不合理之後真是不吐不快(即使都是小事情)。而真正讓我難受的是,我生氣的時候,也會很討厭那樣暴躁的自己。所以呀!工作EQ真的好重要~~不然真的是自己給自己找罪受!

病房裡頭的小朋友幾乎都是10歲以下的小朋友,大多數還不足學齡,就已經習慣了以醫院為家的生活。除了打針和發燒的時候外,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玩。護理站總是可以看到一群頭髮掉光的小朋友,瘋到快把天花板掀掉。因為年紀實在太小了,他們長大以後往往都不記得當初化療的辛苦,只有爸媽在憶當年時忍不住會掉眼淚….前提是他們要活著長大。另一群孩子,他們後來沒有能夠走出醫院,他們病榻上的容顏,成為我們住院醫師腦海中共同的畫面。

這篇文章寫得斷斷續續,因為寫到一半我被小朋友找去玩了。有時候工作就這樣被各種情緒錯雜著:很可愛,很難纏,downhill很快,order很複雜,電腦速度很慢,準時下班很開心….於是我在這個當下,難得允許腦袋放空的片刻,竟感到茫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