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我的2009年10大電影配樂

今年因為開始上班的關係,聽配樂的時間變少了。明明唱片也沒有少買啊~~怎麼年度10大都快選不出來了呢?幾經翻找與回想之後終於列出了我的2009年度10大配樂,以下10張不分排名。

##ReadMore##

男人與狗 Un homme et son chien

s3626471

Comoser:Philippe Rombi

Philippe Rombi是這兩三年來我最喜歡的配樂家之一。他的作品總是相當具有殺傷力,絕美的旋律一出場,常讓我感動地想要砸音響!這張『男人與狗 Un homme et son chien』是我心中他最棒的一張作品,幾套主旋律彼此穿插融合,整張恍若一支優雅的田園詩,完美無可挑剔。尤其適度的吉他與長笛更為樂曲增色不少。嗯,這是一張有耳朵的人都一定喜歡的音樂!(啊~~Rombi讓我武斷了起來~~)

 

東邪西毒終極版99851388

Composer:陳勳奇,Roel A. Garcia

改編:吳彤,李勛,Eli Marshall

馬友友也真的算很愛插花電影配樂了,癮頭之大可能只輸Joshua Bell一點點。比起Joshua Bell在『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中小氣巴拉的曇花一現,馬友友為『東邪西毒終極版』跨刀的氣魄就慷慨多了。終極版的配樂製作非常用心,保留原版配樂主題的骨幹再重新編曲增添血肉。配器運用繁複,中西器樂混搭但毫不突兀,錄音效果也非常棒,音響相當有層次。整體配樂格局之大絕對不輸『臥虎藏龍』,且豐富性更勝一籌。或許不是每個人都看得下王家衛的電影,但『東邪西毒終極版』的音樂絕對是值得一聽。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8e4889435f44Composer:久石讓

以久石讓生涯經典作品之多,或許這張『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已經算不上什麼突破。不過這仍是非常棒的作品,這張以大提琴為主角的配樂無論在輔助影像上或是單獨聆聽都相當出色。導演也相當清楚久石讓的音樂能將電影畫面中最動人的情感提煉出來,所以留了許多片段讓配樂反客為主,跳出來帶領影像。也因著主角的大提琴音,成就了感人劇情之外的不散餘韻。

 

第十四道門 Coraline 3sdaq

Composer:Bruno Coulais

這張可以得到年度刮目相看大獎!

當我對Bruno Coulais的印象還停留在『白色大地』時,他老兄卻交出了一張趣味盎然的新作品『第十四道門 Coraline 』。這張以人聲和敲擊樂器為主角,迥然不同於當今其他的配樂。搭配以既像囈語又像童謠的哼哼唱唱,不按牌理出牌的曲式變化,整張真的是驚喜不斷。乍聽之下我想不少人會以為是出自Danny Elfman之手。雖然Danny Elfman依舊是我最喜愛的配樂家之一,我也必須承認這張『第十四道門 Coraline 』要比Elfman去年交出的『9』要好聽多了。只可惜電影我還沒有看過,因為我實在不喜歡故事原著Neil Gaiman的寫作風格。

 

口是心非 DuplicityDuplicity OST

Composer: James Newton Howard

如果說電影『偷心Closer』中Julia Roberts 和Clive Owen那段噁爛的關係讓人倒盡胃口的話, 看『口是心非Duplicity』中兩人激盪出的化學作用也許可以算是一種救贖!至少徹底的不誠懇與相互利用比充滿猜忌的愛情可愛多了!電影與配樂都充滿了機智的火花與靈光。為了配合徹頭徹尾的快節奏敘事風格,James Newton Howard寫出的音樂也充滿了律動,有點類似John Powell的『Italian Job』,但是風格更詼諧逗趣。片頭畫面中兩大企業總裁吵得臉紅脖子粗,卻被導演用慢動作播放,再反差性搭配James Newton Howard節奏感十足的音樂,反諷效果超好!

 

暮光之城2新月 the Twilight saga:New moonnew-moon-score

Composer: Alexandre Desplat

Alexandre Desplat今年真是多產,我有聽過的作品中,以這張『暮光之城2新月 the Twilight saga:New moon』最為動聽,缺點是封面太醜。標題曲「New Moom」甚至堪稱作曲家歷來最銷魂的抒情主題。改以純鋼琴演奏的版本也非常動聽,演奏難度也不高,相信會成為少女們勤於練習的曲目吧!其實我也非常喜歡Carter Burwell為電影首集所寫的配樂,比較搖滾也比較黑暗。不過芭樂歌誰都愛,芭樂電影與芭樂配樂亦如是!今年浪漫淒美的電影真的不多,雖然暮光系列的書與電影都引起諸多惡評,但它確實填補了大家心中最浪漫且不切實際的部分,無論那個部分只剩下多小塊。Alexandre Desplat今年好聽的作品還推薦優美抒情的『Coco before Chanel時尚女王香奈兒』、和溫馨小品『Julie&Julia美味關係』。

 

陌生的孩子 Changelingchangeling-original-movie-soundtrack

Composer:Clint Eastwood

嚴格上這算是2008年底的電影,但是台灣2009才上映,我也是今年才入手原聲帶。

電影維持導演Clint Eastwood一貫的風格,內斂、人文色彩濃,節奏偏慢。Clint Eastwood自己寫的配樂也維持著以往舒緩、單旋律線的風格。不過這次的主旋律相當雋永,讓人忍不住一再repeat。電影中有3/4的時間女主角都是非常苦命的,讓人看了也是心情晦暗,恬靜溫暖的音樂至少讓我們在絕望之中有那麼點盼頭,所以說配樂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拯救了這部電影。這或許是我整年repeat最多次的一張原聲帶。

 

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51OEs6edexL

Composer: Kyle Eastwood & Michael Stevens

Clint Eastwood在2009年底推出的新作『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講述南非總統曼德拉與國家足球隊的真實故事。配樂由Kyle Eastwood 與 Michael Stevens負責,前者就是導演的兒子。這組配樂搭檔之前還與導演合作過電影『經典老爺車 Gran torino』,電影是很好看啦,但是配樂比水還淡,屬於外太空雜訊等級的那種。這次『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就出色多了!旋律的主題明顯,不再打迷糊仗。招牌的舒緩弦樂音色打底之外,因應電影題材加入的人聲合唱、非洲鼓都得到點睛之效。整體恢宏的氣勢完全一掃導演過去作品予人的極簡印象。除了配樂之外,原聲帶收錄的其他演奏曲與歌曲都非常好聽!噢~~是超級好聽!

同樣是大導演的兒子,Kyle Eastwood可以為好電影配樂,劉家昌的兒子卻只能去唱『刺陵』的主題曲,所以命運真的很奇妙呀。

 

阿凡達 AvatarAvatar-Soundtrack-Official-Album-Cover-300x300

Composer:James Horner

說『阿凡達 Avatar』是2009最讓人期待的電影絕對不為過,而配樂亦如此。實在是James Horner真的沉潛太久,過去5年的作品不是寫得爛(比如說蘇洛2,特洛伊),就是太過內斂小品,聽完就忘了(例如穿條紋衣的男孩)。把時間再拉長一點,千禧年後他優秀的作品是有的,但當年『Titanic』的手筆是再不復見了。大家嘴巴罵歸罵,心裡多少還是很期待James Horner可以再創佳績。這次『阿凡達 Avatar』的成績依舊是毀譽參半。昔日舊作的影子仍然俯拾即是。但幸好在旋律性以及揮灑幅度上Horner也解了大家10年之渴。手法而言確實是招招老梗,但好聽又是無庸置疑的。整張原聲帶在節奏與曲風的調配上相當均衡,相較之下Michael Giacchino的『Star Trek』就顯得貧乏了。Leona Lewis演唱的「I see you」曲調在全片穿插,雖不如「My heart will go on」是顆核彈級芭樂,但我覺得是很棒的主題曲。

 

忠犬小八 Hachiko: A Dog's Story14

Composer: Jan A.P. Kaczmarek

Jan A.P. Kaczmarek在鋼琴與弦樂的使用上直都非常的慷慨。在這個電子合成器當道的時代,如Jan A.P. Kaczmarek這樣抒情派的配樂家真是一股清流!褪去了『Bliss』的哀愁與『Guerra e pace』的史詩格局,『忠犬小八 Hachiko: A Dog's Story』相對地甜美且毫無負擔,基本上可以當作是『Finding Neverland』的續章,行雲流水的旋律線條讓人心曠神怡。唯一的缺點是原聲帶曲目太多而且旋律重複,如果做適度的刪減重組,就是一張完美的原聲帶了!

年度不如預期作曲家

Michael Giacchino

應該說我對他期望非常高啦,其實今年他表現也還不錯。但可惜科幻大作『Star Trek』精彩卻稍嫌單調,動畫配樂『天外奇蹟』也未如過去的作品亮眼。期待他未來能有更多更棒的作品出現。

4 則留言:

mesple 提到...

推「男人與狗」是有耳朵的人都會喜歡的音樂。

DaMonNan 提到...

昨天到你這邊看到你跟mesple都極力推崇《男人與狗 Un homme et son chien》
晚上就決定入手
果真 狠心砸七百元是值得的 !!
順耳到起雞皮疙瘩

又齊 提到...

剛剛在HBO又看了一遍The legends of fall,除了電影好看的不得了之外
你最愛的James Horner的配樂也好聽的不得了:)
真的是很棒的作品~~

Simon Liu 提到...

真愛一世情很好聽
可是Horner不是"我最愛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