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人云亦云

『劉欣明,你不一樣,你不是個人云亦云的人。』

休假時回去實驗中學,美術老師說了這麼一句話。
聽到這個讚美,我側頭思考了一下:
『以前全班一起排擠某個同學的時候,我會比同學們晚一兩個學期淪陷,不過我終究是淪陷了。』聽起來真像個廢話,難道有人會在乎杜正勝早莊國榮紅了幾年嗎?
##ReadMore##

我覺得這真的很難,在生活中,『從眾』總是比較簡單的。『從眾』是一種奇妙的感覺,順著它是在自然不過了。大部分的時候,它給了我歸屬感、認同感,還有安全感。但是,有的時候,這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愚笨,甚至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殘忍。想到范佩禎老師在加袍典禮上給我們的勉勵,要我們『dare to be different』,或許也可以用在這裡。


去年12月在和信實習,大家都在月初幾天被小夫的風采電得亂七八糟,真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呀!(小屁還冒出了句:能不能神一下院長年輕時的照片?應該長得不錯@@~)小夫那個姿態終究讓人仰之彌高,還會脖子痠的。與其脖子痠,大家一起當平凡人容易多了。不知不覺地,偶爾模仿院長說話,順便揶揄一下和信醫院不切實際的理念與衝突,變成了我們每日的餘興節目。這種事,只要有人起頭,馬上就紅了!似乎藉著這個活動,能夠讓我們安心處於那個沒有理想的狀態。到了月底的某一天,我忽然發現我居然每天消遣著一個我如此尊敬的人,我嚇壞了!我活了這麼多年,第一次有個典範人物活生生站在我面前,我是這樣子對他!這是自然而然的愚蠢。

在醫院裡,smart是我們判斷每個人的最高原則。只要口耳相傳,反應慢的人,knowledge差的人,很快就黑掉了!現在的婦產科裡,有一個僑生住院醫師,專業能力不佳,每天被主任罵,科裡頭也不會有誰幫她說好話(也許沒有順便踩就算厚道了吧?)。即便學姊笑口常開,對人很客氣,我天天聽她被指正來指正去,也很難看到學姊有什麼優點了。今天在門診時,主任走進內診間之前,學姊恭敬地說:『主任,這是我教會的朋友。』或許她也覺得以自己目前的地位要向主任拉這個人情有點尷尬吧,學姊嘟著嘴笑了一下。就在那一瞬間,我看到的不再是那個遜咖女醫師,我看到一個好女人,一個年輕媽媽,一個溫暖的教友,一個親切的學姊。那刻我頓悟,過去半個月來,因為她的不專業而讓我產生的那些懷疑,哪怕只有一點點,都是一種殘忍!

從小到大,我到底做了多少愚蠢又殘忍的事情。

不可以人云亦云,要dare to be different!

3 則留言:

leaf 提到...

有打到心底,有一點難受...身邊也太多是踩著別人屍體成就的"高材生",有時後聽到那種不顧別人感受的大聲嚷嚷,說實在很作噁。
劉明除了沒有人云亦云以外,你還活在人群中~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要當一個邊緣人的怪咖,做自己是很容易的;真正困難的是,活在群體中,還勇於堅持自我。 :)

Chenkoting 提到...

我現在正好就是跟她,我覺得學姊處境真的是十分可憐,被主任罵得要命,對我們卻很客氣,希望他能一直保持這樣旺盛而打死不退的精神。

Simon Liu 提到...

我昨天發現刀房的姊姊們也在默默為學姊抱屈,學姊一定要撐下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