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部落格二三事

一、
部落格這個東西,是我大二在人醫營第一次聽到的。那時在講師在介紹這個即將席捲全球的介面,台下的我只覺得這是個超級不人性的設計,會紅才有鬼!但是身為一個資訊白痴,我應該可以成為世界趨勢的反指標,因為很多年前,在那個大家沉迷於神農坡BBS上亂丟水球的時代,我也曾經對於一個叫做MSN的玩意兒嗤之以鼻。
##ReadMore##


二、
雖然電腦裡頭早就有了MSN,但我始終拒絕去用,一直到大三寒假那年跟著管絃樂團出國,即將回國時大家在那邊互留MSN帳號,一個對我始終很有禮貌的學弟直接說:「學長,我只能說你蠻遜的。」終於讓我忍無可忍。

關於部落格,也存在著這麼最後一根稻草。

這根稻草出現在馬偕醫院。今年一月我在馬偕小兒科跟meta team的門診,診間裡有一個年輕媽媽,他兒子是type 1 DM的小朋友,才發病一年,媽媽擔心小男生即將進入叛逆期,血糖會更難控制。掛號在他後面的是一個從小得病的25歲女生,這個女生很熱心願意提供年輕媽媽過來人的經驗。這位年輕媽媽感激不已,開口第一句話不是問她電話,而是:「你有部落格嗎?」
這位女生也就爽快回答:「有啊!」

那一剎那,我覺得我的思想與行為大概落後了這個世界一個世紀。


三、
網路蓬勃發展,出版業蕭條已是不爭的事實。買書的人不難發現,這兩年書本的紙質都變差了,而且書市上充斥著同一套行銷手法,在一本本新書上複製著。我讀到一篇評論,說到網路發達,部落格大行其道,人人都可以是大方地在網路分享自己的生活。未來的書本市場也將走向M型化,M的一端是擁有超高銷量的天王作家們,M的另一端是「人人是作家」的全民寫手們。

嗯,世界確實在變,許多既定的形象也在變,當醫生在這個社會逐漸滑向新的定位的同時,作家也成為許多人回到家後在電腦螢幕後的另一個身份了。當然,嚴肅地說起來,作家的定義不應該這樣浮濫。但是,什麼是作家呢?出書就算作家嗎?那麼演藝人員出了那些照片比字多的印刷品之後也可以算作家嗎?去歐洲玩兩個月的年輕人,回來把日記加上插圖印出來賣,也算作家嗎?相反地,鯨向海在出版第一本詩集之前,早已被認定是個詩人了呀。

我幹麻這樣執著於「作家」這個問題呢?大家小時候都寫過我的志向,小孩的志向總是在變,「作家」恰好是本人最後一個立的志向,後來沒再改成別的。不過長大後大家都流行填志願,不流行志向了,所以我也沒有變成一個作家。當年,務實的劉爸爸聽說他兒子想要當一個作家,就說了:「作家的工作就是寫文章,誰都可以寫文章,但是作家沒有靈感的時候還是要寫出文章,所以就是蹲在茅坑,沒有屎也得拉!」我爹的意思很明顯,他這番話的效果也十分顯著。

但我偶爾還是喜歡寫寫東西。高中時因為讀理組班,沒什麼機會練文筆,所以我把每個禮拜的週記都當成作文來寫,修辭用典樣樣都來,班導是國文老師,也很捧我的場。上了大學之後,沒有週記了,BBS正當紅。沉迷BBS一兩年後,猛然驚覺所有人在BBS上說的話都是同一個風格,句子寫來寫去都差不多。兩三行的文章這樣寫寫也就算了,文章一旦長起來,立刻暴露了語句的貧乏。縱然不當作家,我可不希望自己變成一個言語乏味的人,所以我總是儘量讓自己個人板上的文章維持一定的長度。可惜人總是容易被慣性所宰制,只要我在BBS上發表東西,諸如『的啦!』『真的超…..』之類的東西就會跑出來,我也很難拿出寫文章的態度。釜底抽薪之計就是離開這個園地,另闢疆土囉!

現在,這個部落格上的文章,都是我先在word打好再貼過來的。這般摩登原始人的行徑,聽起來只比寫稿紙爬格子文明一點點,但這是讓我進入寫作狀態的最佳方法,所以就這麼辦吧!


四、
延續作家的題目,其實很多作家都寫部落格,甚至有這樣一個網站把作家們的部落格都集合起來。瀏覽這個網站,你不難發現:即使是作家,也會在部落格寫廢話!也有作家感嘆因為這個部落格的公開性質,他沒有辦法像以前經營私密部落格時三言兩語隨意擺爛發洩。作家也好,寫手也好,一旦公開了,都在某種程度上形成一種包袱。
喜歡電影的朋友應該知道,許多網友發表影評時,可能是專業素養極佳,或因為觀點犀利用詞機車,他們的文章總是比所謂影評人們精采N倍。(舉個例子,有個英文很好的王小姐,就是我很受不了的所謂影評人)網路上真的不乏身懷絕技卻籍籍無名的高人。雖然我不是什麼高人,但起碼可以這樣期許自己,沒有名氣,至少要有實力,而且要持續發出自己的聲音。


五、
大約一年之前,劉維尼使用部落格不久,曾經問過我想不想也開一個部落格。我那時是這樣回答的:
「像我這麼虛榮的人,一旦有了部落格,恐怕每天都會沉迷在瀏覽人次的統計數字上頭。我可不希望自己這樣子。」
部落格開張至今,此症狀尚不嚴重,好險好險。但我還是蠻虛榮的!如果有耐心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們(這篇文章長度大約是一個魏天心單位),若不嫌棄,歡迎常來坐坐呀。

4 則留言:

jc2198 提到...

好啦讓你虛榮一下~我都有在收看你的大作喔!

匿名 提到...

先用本機端的文字編輯器編輯好再 po 上 blog 有好處:

1. 可以避免斷線沒有暫存的問題

2. 使用特定的編排模式有助於自己校稿,(但這個特定格式可能會影響到 WYSIWYG 出來的結果,要小心)

3. 在自己電腦備份一份純文字的資料,絕對會比從 BSP 提供的 dumping 來的好。

leaf 提到...

我前兩天就上來過啦!
有嘗試要留言,但這個介面對我而言實在太不友善啦...所以...嗯
已經在學校了還開的很慢,讓我要看劉大師的文章有點辛苦呢 ><
還是祝劉明開板順利愉快
ps 還是很想繼續當21世紀的古代人+1

Simon Liu 提到...

想當古人也是有條件的
現在我寫出來的字有時候醜到連我都看不下去